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清洁苦差老弱出力 劳工处请不要沉睡
发佈日期 : 2017-12-24


冬至应该是乐享天伦的日子,可是一位勤劳长者不但要在这日开工,更失去了宝贵性命,令人慼然。死者任职清洁工,估计由于要清理卡在垃圾槽的垃圾,探身进内时失了重心,堕入垃圾槽被困,结果救出后送院不治。


清洁不但是环境恶劣的工作,更原来隐藏了死亡陷阱,而且类似意外,已是2010年以来的第三宗。


2010年8月,大埔大元邨便有清洁工从19楼跌落垃圾槽失救致死,当时无人发现,尸体更运往堆填区,最后警方凭其手机讯号才在堆填区寻获尸体;到了2011年10月,屯门三圣邨又有清洁工失足跌落槽下的垃圾桶,幸好事发位置在二楼,总算吉人天相。同类事件一而再发生,似乎在说明意外背后存在某些脉络,有一些可能我们不肯面对的原因。


在今次事件,垃圾槽口离地面不高,若然不慎在地上滑倒,身材细小的清洁工跌入槽中并不奇怪,特别是当有垃圾卡在槽中,清洁工要用力推垃圾入管道,亦很容易发生意外。除了垃圾槽设计所引起的安全问题,清洁衞生是要费力的苦差,工作量绝对不轻,就如今次事件,据了解,清洁工要每人负责两幢楼,锦泰苑一幢楼高达40层,即是每人要负责80层楼,更是早晚各一次,计计数也有点气喘,要及时完成工作,很难保证不会恍神,又或体力一时应付不了突然的变化。


工作已这般吃力了,有清洁工更曾透露,营运公司为了压低开支,经常会有编制不足额的情况,即是开工者不足,那便要开工的也得多点劳动,以完成任务,人手长期不足,更难堪的是因为工资低,工作环境差,只有老弱的才去做这份苦工,如有工伤,实在很难称之为「意外」了。就像在这一次夺命事件,据其遗孀透露,死者原本的岗位是扫地的,但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无可奈何,为人为己,也得去帮手收垃圾,只是就算员工若愿意帮忙,公司判断是否适合这一个岗位,也大有商榷的余地,闭了一只眼,结果幸运之神不来,驾到的是死神。


劳工处如若对目前清洁行业人手问题视而不见,继续要一些体力不如前的长者担负未必能胜任的工作,就算不是致命事件,也会对清洁工的身体造成损伤,只是政府部门就如在甜睡中的小孩,就算是推醒,也不过是动一动手臂,然后转侧又继续入睡。就像这一类垃圾槽事故,八年前便出现过夺命事件,可到了现在,有传媒就这一方面向劳工处索取相关安全资料,得到的是职业安全健康局编写有关「物管及清洁工作常见的职业健康问题」的册子,可是其中全无任何提及垃圾槽安全问题的篇幅,显示了相关问题,就算在损失一条人命后,仍未得到足够重视。


我们希望劳工处不但要看多一眼「垃圾槽陷阱」,作出以安全为指导的建议,更要关注清洁行业中人手不足的情况,督促清洁公司必须为旗下员工的安全负责任,总胜于现在要敦促僱主履行补偿的责任。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