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习思想入宪立标竿 强国惠民踏新台阶
发佈日期 : 2018-01-21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两天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首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提请全国人大载入宪法。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成为继毛泽东之后,在执政掌权时将治国理念写入宪法的第二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理论」是在邓去世之后才写进党章,而江泽民、胡锦涛的名字根本没有写入中共党章。


另一重点是同意改革国家监察体制,为今年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做准备,国家监察委员会将成为与国务院平行的权力机构,国家机构将形成「一府一委两院」,把反腐对象扩大到国家机关公务员及非中共党员。预料在3月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将会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也会同时正式成立。


此次修宪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内第一次,也是现行宪法1982年颁布以来第五次修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当初设定的目标已一步一步实现,发展已踏上新台阶,习近平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为未来日子定下更宏远的目标,除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及至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中包含了两个100年的良好寄望,首先是在2021年中共建党百周年时,可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在建国百周年时,便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復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时。


这正是有别于过往的新时代,前瞻未来,要将治国理念贯彻推行,在承继一路以来的党国遗产外,要为新内容建立权威,不致在落实时有偏差,在目前体制下,以作表率,并得到认真跟从,不致走样变形,实在是很有必要的。就如近日《重庆日报》刊载关于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所犯的错误,其一是为求政绩亮丽,不问实效,弄虚作假,在扶贫项目中夸大效果,根本没有那么高收入的农民无端「被脱贫」,欺上瞒下,带来的结果就是扶助失焦,并未能对症下药,而实际需要接受帮助的却给「抬举」了,不能受惠于政策。


为人民服务,要端正纲纪,必得从严,成立有宪法地位的权力监察机构,亦是为更顺利推行强国惠民清除障碍。为习近平思想建立权威是标竿,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要激浊扬清,让政策能真正得以落实。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