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关爱共享不应派钱 奖赏鼓励更为善策
发佈日期 : 2018-03-22


补漏拾遗,政府吹风,打算透过关爱基金,向没有申领任何政府津贴的低收入人士发放约2,000至3,000元。


根据统计处去年发表的报告,去年第三季就业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数为1.55万港元,政府有意以此划线,月入于1.55万港元、18至65岁以下人士可以受惠于是次「经济分享」措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于「派钱」的说法有点避忌,但强调「关爱共享不等于派钱,对于没有针对性的派钱有所保留」。


名实之间,可以移形换影,实际是合资格人士可即时获得一笔金钱,就是在派钱,但也可美其名为「封利是」,而政府今次的形容是「关爱共享」。这是在《预算案》公布之后,政党表态不同意有些人未有因建议的各项措施而得益,故此在锐意「争取」后所得到的让步,使可以在日后竞选时登之于街边横幅及宣传物品。


我们不是觉得要扩大所谓的「经济分享」不应该,而是压根儿就不必这么「分钱」,这只是但求便利的小径,之后一直要应付索求,长远而言不利于管治,而大道应该是善用充裕的盈余,制定针对性的政策以解决多项社会问题。


一众政党亦应该思考,是否迫使政府派钱,就等于是为民谋福祉呢?冷眼旁观,不停施压要求「派钱」或「分享」,这实在跟向政府收「保护费」勒索无异。


制订一些可有助解决社会问题的措施,其实是可用优惠鼓励的,例如居家安老,也能更方便的得到子女照应,新加坡最近便在预算案中推出措施,为拉近子女与父母间的关係,同时亦可协助市民置业,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公布即日起购买二手组屋(新加坡的公共房屋)时,可获得3万新加坡元(约合17万港元)近居购屋津贴。


符合条件的单身买家,也可获1.5万新加坡元(约合8.9万港元)的津贴,两项津贴均比以往金额高出近50%。购买接近父母或已婚子女住所附近二手组屋的家庭,将可继续获得2万新加坡元(约合11.9万港元)津贴,单身人士则可获1万新加坡元(约合5.9万港元)津贴。


这样的政策便跟接近「关爱共享」的意义,还可以想到的,可以设立奖励津贴,鼓励家庭主妇在社区帮助向区内长者送饭,又或照顾陪诊,有钱做诱因,或可减轻社会服务的人手压力,亦可鼓励闲置劳动力重投市场。


此外,亦可额外招聘屋邨医生在公余时间到公院看症,既可减轻人手压力,又可吸引一些不愿受公院困身的医生多抽时间协助处理一些相对较简单的病症。更可以鼓励大学生替基层儿童补习等等……这些计划可能都会涉及一些行政开支及工作,但与社区非牟利机构合作,未尝不可,重要的是有否互相扶持的心意。


如果是订在月薪1.55万元的可得到「关爱分享」,要顾虑的是可能变相「津贴」僱主补给低薪人士。不排除有些「良心僱主」,会把公司内约在这个数目月薪的打工仔,暂时调低至1.55万元以下,以便员工得到「分享」,然后才又将人工调回之前水平,与员工一起「分享」,省回一点开支,多谢政府帮手出粮。


低下头来补漏拾遗,失觉失察倒是很正常的。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