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失德医生无悔意 不容苟且执业 不达水平却成主管 实为讽刺
发佈日期 : 2018-05-10


人,总是为了掩饰过错及逃避责任,而寻找各式理由开脱;人少事忙,制度漏洞,偶一疏忽等,更是在职场常被祭出的犯错理由,冠冕堂皇。医委会聆讯小组昨天裁定九龙医院主诊医生黄卓义两项专业失德控罪罪成,判从一般医生名册除名半年,不予缓刑。医委会暂代主席麦列菲菲形容事情严重,她会见传媒时所说的一番话发人深省:「他(黄卓义)巡房8次,也见不到(错误),我们觉得是好难原谅。」麦列菲菲续斥责涉事医生不论多忙,亦有基本责任指正护士错误,不讳言他未达註册医生标准。从整项聆讯,辩方求情均以「事忙」及「一时松懈」为藉口,并企图把责任推诿护士,本身没有丝毫悔意,这令人怒不可遏。既无医术又无医德,不应在医生行业苟且。今次惩罚较其他个案或重,但黄停牌过后,或又是一条好汉,纵使医管局不续聘,但大可继续私人开诊所执业,实为病人堪忧。


2011年,73岁喉癌病人王肯构在伊利沙伯医院接受切除咽喉手术后,需要靠永久气管造口唿吸,之后转到九龙医院,并由伊利沙伯医院医生黄卓义继续跟进。其后,病人的造口被护士用纱布及胶布遮闭,最后窒息死亡。九龙医院成立调查小组查明事故原因,调查批评主诊医生及护士警觉性低,12名医护人员被处分,处分仅仅是警告及训示。


医护人员的连番失误,令到王肯构与王冰蕓两父子从此阴阳永隔。病人家属四出奔走,取回公道。苦候7年,真相未全清,究竟当天谁人替病人插上俗稀「猫鬚」供氧呢?在病人家属眼中,这人才是始作佣者。病人儿子王冰蕓说,有伊利沙伯医院医生指示提供氧气予其父,令护士误以为是临时造口,因此该名医生疑应须负上最大责任,伊院正进行调查,但未有答覆,亦未知医委会会否接纳对伊院医生的聆讯申请。


医委会宣布截决后,死者家属满意,稍感释怀,但在聆讯过程,代表黄卓义的辩方所说内容,令人听得不舒服。辩方求情时指出:「黄卓义的15年医生生涯中,无犯其他错,是尽责、真诚关怀病人的医生,今次一时松懈,感到非常遗憾。事发期间,黄卓义早上要到九龙医院照顾50名病人,之后再到伊利沙伯医院工作,是医疗制度失衡的受害者。」辩方又企图把责任推诿给护士,指护士理应知道病人气管造口属永久性,医生可依赖护士专业行事。


公院医疗人手不足是事实,医管局及政府必须正视,但忙不是犯错的理由,以「事忙、工作量多」为辩护理由,诸多藉口,完全是荒谬,亦令人怒不可遏。在人命攸关的医生专业而言,不容敷衍,把应尽之责推卸给别人。我们最讨厌听见那些「上有高堂,下有幼子,是家庭唯一经济支柱」的求情理由,社会上有谁不是这样的家庭背景吗?既然如此,就应踏实地做好工作。


我们疑惑的,医委会形容黄卓义「未符合註册医生水平」的期望水平,但他在事发时为伊利沙伯医院接受专科训练的医生,现为伊院的乳癌外科主管,亦有份训练年轻医生。为何在这7年,其仕途不受医疗事故影响呢?在公营医疗,缺乏人手亦不能滥竽充数。不知觉醒的医生,实不应容让苟且下去。今次惩罚,或让黄失去在公立医院的工作机会,但他在停牌过后,可以继续私人执业,实为病人堪忧。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