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一时贪方便 害人害己 无拉手掣致车熘动意外激增
发佈日期 : 2018-12-07


沙头角龙山隧道地盘昨天发生夺命工业意外,一辆数吨重的中型货车突然熘后,背向车站立工作的一名39岁尼泊尔男工人被撞倒及辗过,当场头爆重创,证实不治。虽然有人声称已拉手掣,但尚待调查意外成因。不过,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显示,本年首10个月已发生25宗没有拉手掣导致车辆向后或前滑熘的意外,较去年同期的19宗,升幅高达31.6%,情况不容忽视。司机下车忘记拉手掣,不少是因为贪方便或一时疏忽,结果害人害己。


意外除涉天意,更多是人为造成。沙头角地盘货车熘后的工业意外,事发一刻的闭路电视片段曝光,更见惨遭撞毙的尼泊尔男工人死得冤枉。从片段所见,肇事的一辆由货车改装成的密斗车疑不受控制,不断熘后,期间,一名站在司机旁的工人则企图死命想拉着车门,但却无去阻止。货车继续向后熘,一名尼泊尔男工人当时背向货车,完全不知大祸临头,走避不及,瞬间被货车的车尾撞倒及捲入车底,该名男工人所戴的头盔亦松脱弹出。最后,货车撞上路壆才停下来。


现场消息称,涉事车辆是接载工人从隧道口进入地盘内后,司机把车停泊在一边,然后下车去其他地方工作,有人声称已经拉手掣。警方正调查意外成因,包括要检验货车机件有否故障、是否涉及人为疏忽、是否当时真的已拉手掣。


根据建造业议会的建筑地盘车辆及流动机械安全指引,司机及操作员应在平地上落客或货,并拉上手掣,否则如车面向下坡,工友应以楔子抵住后轮,并把前轮扭向路边石壆。如车面向上坡,工友则应把前轮扭离路边石壆,入一波,并留在驾驶座。然而,一些意外的发生正是人为疏忽,忘记拉手掣。


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显示,就「没有拉手掣导致车辆向后或前滑熘」的意外宗数,本年首十个月已有25宗,较去年同期的19宗,增加31.6%。


去年8月就发生最严重的「无拉手掣」意外,一名63岁姓许司机驾驶一一辆9吨中型货车至宏开道一工厦停车场卸货,倒车调头时,左边车尾撞及另一辆货车,许见状将货车稍为驶前再下车,不久货车却熘前,许跑前「救车」,货车熘前约4米后,撞向右边另一辆正在卸货的货车的左边车头,许走避不及,遭两车活活夹死。当时估计除了无拉手掣外,亦疑入错波。


这类意外在香港频生,本年首10个月激增三成,更敲响警钟。其实,只要注意驾驶态度,做好每一个环节,可大大减低意外。司机停车时,必须拉手掣,并把波棍停在「N波」,如要下车,更须熄匙,在安全情况下,甚至应拔走车匙。假如要在斜路上停车,必须拉手掣死火及入波。若车头向斜路,就需要入后波,防止熘前。若车尾向斜路,则需入前波,防止熘后。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