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支援抑郁症状学童不到位 政府已拨资源 却懒理配套
发佈日期 : 2018-12-10


抑郁症有年轻化趋势,而有调查发现小学生呈抑郁症徵状的比率上升,情况令人忧虑。虽然教育局在2017/18学年起,把精神病患学生如抑郁症等纳入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生类别,中小学可申请「学习支援津贴」,但局方接获的申请数字少得可怜,反映家长害怕子女被标籤而拒向校方交代情绪病,学校老师亦不懂识别情绪病患者。资源已拨,却缺乏配套接轨,极为可惜,教育局、食物及卫生局,以及劳工及福利局必须研究如何解决。


每个人来到世界时,就像一张白纸,毫无瑕疵。随着人的成长,周遭的人及环境会逐渐替这张白纸添色,或是彩色,或是暗色;可以弄皱,也可笔直如新。父母佔重要角色,慢慢替这张白纸写上道德规条、知识、责任、荣誉、良心等符号,「压力」这两个字亦不知不觉间画在纸上,把他们迫得透不过气来。


上月17日晚上,一名10岁男童在大围显径邨梯间企图吊颈自杀,因曾发短讯通知继父寻死念头,遂通知男童舅父报案,警员到场,幸被及时制止,现场检获遗书。本月7日上午,鲗鱼涌一间学校的女学生企图跳楼轻生,幸老师发现后及时制止她,并带学生回到安全位置。这两宗个案是不幸中之大幸,但过去有些是无法救回的,我们绝不能让年轻生命熘走,社会各界必须正视。


香港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今年1至3月向1,819名小三至小六学生进行调查,发现17.6%人有抑郁徵状,较去年增加4.4个百分点,即每5人就有1人呈抑郁;而徵状严重者由去年的9.7%,升至今年12.3%。在受访小学生中,最多人表示压力来源为升中选择及适应,其次是自由时间太少,第三是学业成绩未如理想,还有被父母责骂或处罚而感压力。调查机构指出,疏离的亲子关係对儿童抑郁影响最大,风险为23.7%。


香港处理学童压力问题已成困局,以学业成绩为重的教育评核制度已严重影响学童的心身健康,政府一天不改变,问题永远不会解决,甚至恶化下去。撇除先天因素,小豆丁的压力源头大都来自父母,一些过份催谷子女,一些就过份保护,两者俱害,均导致他们抗逆能力极低。


因此,要替学童舒压,首要教育父母。观乎目前学校给予学童的辅导,较少关顾家长这一环节,是否可以透过家校会多办亲子活动呢?我们明白到父母工作忙碌,未必有空参与,但必须明白到子女的精神健康对日后发展影响尤深,如不正视,他日只会追悔。


在学校方面,教育局在2017/18学年起,把精神病患学生(包括抑郁症等)纳入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生类别,全港公营及直资中小学可藉此申请「学习支援津贴」,但上学年局方约只收到四百多宗,即识别出的患病学生数字,仅佔全港约两成个案。学校识别数字偏低,除了家长未有主动向校方匯报外,学校老师欠缺识别精神病患学生的专业知识亦是原因之一。


有老师解释,如有严重个案如学生企跳,校方可召唤救护车把学生送院治理,但一些非紧急个案,例如知悉学生情绪容易波动,校方只能劝喻家长安排子女及早就医,决定权在家长身上,校方无法强迫。此外,即使学生愿意求医,但目前公院精神科服务轮候时间逾年,同样不能及早确诊,学校可以怎么办呢?面对困难有三:一是老师无具备专业知去处理这些半病学生;二是未能确诊个案无法能拿政府这这笔津贴;三是拿了津贴要办哪些活动与辅导,已超出老师的认知范围。


政府近年增拨资源予精神病患学童是值得拍掌支持,但配套同样重要,必须令资源用得其所,让用家受惠。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