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无拉好手掣意外暴增三成 政府应急推宣传 加强检控
发佈日期 : 2018-12-11


香港人多车多路又窄,严重交通意外频生。本年首10个月涉及拉手掣导致车辆向后或前滑熘的意外,较去年同期激增31.6%,已敲响警钟。言犹在耳,一辆校巴昨午在北角闹市斜路停泊后,突然向前熘及冲向人群,撞死4人及致11人伤。肇事原因尚未能完全确定是否涉及司机离开车辆时未有拉好手掣,尚待警方调查,但政府必须针对这类驾驶态度不当的问题做工夫,包括短期内推出「拉好手掣」的宣传活动,执法部门在必要时要加强检控。


我们写这则社评是下笔千斤重,慨嘆究竟要牺牲多少条人命,才可以令到驾驶人士提高道路安全意识呢?才可以令到律政司检视相关法例,对职业司机加重刑罚?


本报于在过去10个月内,先后撰写了四则社评,指涉及职业司机酿成的交通意外频生,情况已很严重,必须提高刑罚严惩。社评分别题为:《交通事故毁碎幸福 加重刑罚减少悲剧》(刊3月23日);《巴士公司有责,应严管车长质素,涉危驾致命职业司机应终身停牌》(刊9月11日);《冠忠巴士严重意外频生,宜商业制裁》(刊12月1日);《一时贪方便,害人害己,无拉手掣致车熘动意外激增》(刊12月7日)。


在上周五发表的一则社评,正是评论沙头角龙山隧道地盘一名39岁尼泊尔男工人被一辆怀疑无拉手掣的货车熘后撞倒及辗过。言犹在耳,昨天又发生怀疑无拉手掣肇祸。昨午2时,一辆校巴停泊在长康街近堡垒街的微斜路边,62岁司机下车,当时车辆仍固定位置,但当他关上司机车门时,车辆随即向前滑行,男司机企图于车头挡车失败,被捲车底拖行20米后倒地受重创。其后,校巴沿长康街继续冲前,横过英皇道后剷上熙和街行人路,熘前撞向人群,酿成4死11伤。


我们非常难过,因死伤者绝大部分是老人家,他们弱弱的身躯根本不堪一击,看见一些长者被撞至几近全身骨折,命悬一线,希望他们能够度过难关。我们看见这些死伤者的背景,不少老人家都儿孙满堂,辛劳大半生,本应享清福,却飞来横祸。意外除涉天意,更多是人为造成。率先救援的消防员指出当时车辆无拉手掣,但从闭路电视摄得司机在关车门时,车才熘前,故此暂未能完全确定车辆是「无拉手掣」、「未完全拉好手掣」抑或「机件故障」,盼望警方查明真相,为死者寻冤。


我们上周社评已指出,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显示,本年首10个月已发生25宗没有拉手掣导致车辆向后或前滑熘的意外,较去年同期的19宗,升幅高达31.6%,已敲响警钟。司机下车忘记拉手掣,不少是因为贪方便或一时疏忽,结果害人害己。其实,只要注意驾驶态度,做好每一个环节,可大大减低意外。


针对没有拉手掣导致车辆向后或前滑熘的意外,情况已非常严重,政府应在短期内广泛宣传这项不良驾驶态度,引起公众关注。此外,执法部门亦应展开针对性的执法行动,向这些违规人士作出检控。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