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罗致光预言夺60至65岁福利 极度心寒
发佈日期 : 2019-01-15


政府调高长者综援申请年龄至65岁,引起全民怒吼。然而,事件发酵多天,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天首次公开回应的内容,令人失望,只零零碎碎地阵述政府的倾向立场,并无完整交待如何善后,懒理民意。最绝望的,是罗致光指推迟退休或领取福利年龄是大势所趋,隐隐地预告其余长者政策或有改动,以体现延后至65岁才叫「长者」的定义。由此可见,林郑政府似乎对60岁至65岁年龄组别虎视眈眈,随时再有动作,夺走现享有的福利,牵连甚广。


IQ高达160的罗致光,社会学者出身,加入政府前,曾代表社福界担任立法会议员九年,亦是民主党「大脑」,精于政策研究及分析。如斯背景为官,本应制订及贴近基层需要的政策,明白民间疾苦。然而,罗致光在处理今次长者综援事件的表现奇差,愈解画,愈惹火,昨天发表「60岁是中年」的言论,燃起新一个火头,网络遭「洗版」 。权力使人腐化,原来亦会令人语无伦次。


就2月1日起上调领取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的政策,罗致光昨天出席电台节目及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上,主要传达5点讯息:一是不会撤回调高至65岁才可申领长者综援的决定;二是研究为60至64岁的人士调整领取综援的入息豁免;三是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的综援受助人可领取相当于长者综援的金额,会检视程序,简化申请;四是动用「关爱基金」支援的机会非常微;五是预告修改「长者」的定义,推迟退休或领取福利年龄是国际大趋势。


罗致光未有详细披露60至64岁的人士调整领取综援的入息豁免的方案,故暂不评论是否合理及可行。不过,魔鬼在细节,罗致光表述的价值观更感恐怖。罗致光指出,大部分国家的退休年龄达65岁,部分如冰岛等更达67岁,直指长者的定义「迟早要改」,而香港更是「落后全世界」。他说:「当大家都120岁时,60岁刚好是中年。」罗致光透露,早在2017年初、自己未加入政府前,曾对政策表提议过用10年时间,把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每2年上调1岁。


罗致光上述言论似在说「风凉话」,的确海外很多国家也延长退休年龄,但关键是该些地方同时有完善的退休政策,可惜香港没有,市民退休无保障,年长人士就业受歧视。我们认为,政府应优先解决上述问题,特别是交代清楚市民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延后退休年龄不只是数字的改变,而是蕴含一套政策。
罗致光被视为林郑在社福政策的得力推手,他预告延后退休年龄,意味着60岁至65岁年龄组别享有的福利或受影响,例如申请公屋、居屋或长者房屋,甚至富户政策等,一般都以60岁作为长者资格的年龄,如此类推这些长者享有的权利,难保不被废除。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