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补镬金愈补愈乱 飞扑收货 愧对长者
发佈日期 : 2019-01-19


政府突然鬼祟提高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门槛至65岁,懒理民意,坚持执行,全城闹爆。为平息民怨,林郑月娥政府自创「就业支援补助金」,称向60岁至64岁申领综援的健全人士提供约1,060元现金津贴。「补救」措施表面上似填补了受影响人士原失去的长者综援差额,但衍生两大问题:一是上述年龄界别的长者将失去近20项房屋、家庭及医疗相关的特别津贴申请资格;二是有否工作都可领取,但亦需尝试寻找工作,换言之,一些或已退休的长者平白需要「扮」搵工。我们认为,这个「就业支援补助金」可戏称是「政府补镬金」,愈补愈乱。可惜,建制派议员重覆犯错,继上回未有仔细审议改变长者综援细节后,昨天又急于高举「成功争取」的旗帜,飞扑出来撑政府,自我弱化代议士监察和制衡政府的角色,愧对长者。


长者综援提高申请者年龄门槛至65岁,风波持续,市民怒火未息。这项由时任特首梁振英宣布,延至今届特首林郑政府执行。社署早前宣布将提高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门槛至65岁,引来社会热议。


特首林郑月娥公布,将为60岁至64岁申领综援的健全人士提供「就业支援补助金」,即相等于综援与长者综援差额的1,060元的现金津贴,这笔津贴只能说是寥胜于无,跟能完完全全享受长者综援是两马子的事,因无法领取许多长者综援独有的津贴,包括每月340元的「社区生活补助金」、每月约187元的「长期个案补助金」、两年一次上限为500元的眼镜津贴、以及实报实销的牙科保健津贴等,有社福界推算方案仍令60至64岁的长者日后减少近13%的津贴。林郑政府昨天迴避了回应这点。


此外,当政府调高了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门槛至65岁后,一些60岁至64岁申领综援的健全人士就要搵工了,官员明言鼓励受助者投入劳动市场。我们之前在本栏已指出,由于现时失业率低,劳动市场欠缺人手处理低技术工种,不少长者如按政府要求重返劳动市场,相信最终只有幹起倒垃圾、清洁街道等低技术工种,体力劳动大,能否有气力完成工作,顿成疑问。政府的决定未有深思熟虑,批评新措施除了令援助金额与长者综援睇齐,实质依然无补于事,有关的措施令60岁至64岁的长者更要「无厘头」重返职场搵工,做法扰民。


今次长者综援事件令到自视甚高的林郑「跪低」,甚至承认责任,可见情势危急。虽然政府的补救措施仍是三不像,仅把数字搬来搬去,又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愿意改变」总比「企硬」取态较为实事,市民如持「阿Q精神」来看林郑新方案,可勉强接受,但不会如建制议员般欢喜若狂,因为我们不认同今次是建制派议员「成功争取」,而是「将功补过」,为当日未有做好「把关」收拾烂摊子。议会工作讲政治伦理,建制派撑政府是划上等号,没法洗清,但议员亦需要做好本份。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