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长者综援千疮百孔 政府强推 早晚出乱子
发佈日期 : 2019-01-29


政府把长者综援申请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激起千尺浪。虽然泛民、建制及社福界多番要求撤回,但当局只愿推出1,060元就业支援补助金等措施「补镬」,特首林郑月娥坚持如期于本周五(2月1日)实施新政策。政策可以不完美,但理据必须站得稳,今次收紧长者综援门槛,根本上是政府连政策理念都说不清,究竟是「人力政策」抑或「长者福利政策」呢?官员挂上唇边说不是强迫长者就业,但事实上,就是早于2015年的人口政策报告内,已暗示研究藉改变社会保障制度来驱使年长人士继续工作;换言之,政府收紧长者综援申请门槛,绝对是赶60至64岁人士出「安全网」,带头劳役长者,刻薄寡恩。我们认为,长者综援制度千疮百孔,执行细节朝令夕改,政府硬推的话,早晚必出乱子,后患无穷,应立即撤回,重新审视,订好细节才推行。


政府宣布于本周五落实提高长者综援申请门槛到65岁,被指60至64岁申领综援人士不参加「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支援计划」(IEAPS)者,须扣减200元综援金。在庞大舆论压力下,劳福局局长罗致光终于昨天(28日)宣布暂缓扣减200元的安排。同一项政策在临推行前,不足一个月内两度「跪低」,罗致光需要「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令人叹为观止。


政策改变得如此急及快,意味着当日讨论把申领年龄由60岁调升至65岁时,只着眼于释放所谓的劳动力,而未有作出通盘考虑,以及未有做好谘询及宣传工作,没有顾及外界的反应。


政府决定把长者申领综援年龄门槛由60岁调高至65岁,说穿了是源于2015年由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其中在「释放本地劳动潜力」部分,提出政府将带头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报告特别提及「劳工及福利局亦会检视现行社会保障制度会否减低年长人士继续工作的意欲」。由此可见,政府官员不认不认还须认,今天的收紧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正是为释放所谓的劳动力做准备,亦是「迫长者就业」的源头。


林郑坚持不撤回新修订的长者综援政策,就是捍卫其面子。至于罗致光要捍卫的,就是他不认为自己有错。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昨天讨论收紧长者综援期间,罗致光再爆金句,凸显其「坚离地」的思维。公民党杨岳桥发言时表示,「60岁以上长者即使申请洗碗工作也很困难,基本上餐厅、酒楼、食肆,其实是不会聘请的,这些局长是否知悉呢?」罗致光却回应称:「我听见的僱主声音,似乎我听不到有这个障碍,会不聘用一个60至64岁健全有工作能力的人。」杨岳桥听罢,揶揄罗致光说:「我好担心,局长活在的香港,跟我们全体委员活在的香港是否同一个香港呢?」


作为劳福局局长,罗致光竟然连60至64岁人士搵工困难都不知,怎样可以做好局长的领军工作呢?就罗致光此言,网民在网络近乎「洗版」,纷纷发帖留言。「呢位自闭既高官完美演绎畀我地知,咩叫掩耳盗铃」「呢句应该当选为本年最离地」「所有政府机构带头优先请60-64岁人士,做唔到嘅请收皮」「唔好话基层工作,中层管理亦不会考虑过50。罗致光唔係琴日先出世,咁凉薄都讲得出!」


长者劳碌大半生,60岁应是享福之始,趁着身体健康状况尚可,四处走动一下。无儿无女的长者,只想老来收点政府钱安享晚年,不用为生计而奔波。讵料,政府机关算尽,迫长者外出找工作,如不见工,就要扣取200元「惩罚金」。如此高官,这不是「官到无求胆自大」,而是「官至局长斗凉薄」。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