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有钱无政策 特首无承担 医管局少修少补度难关
发佈日期 : 2019-01-30


公营医疗系统「爆煲」,医护连日闹爆,祈盼政府及医管局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可惜,医管局来来去去几度板斧,昨宣布又是用于增聘兼职医护加班费、加快批核流程及做少些文书工作等,全是少修少补,作用极微。特首林郑月娥千唿万唤始出来,只是提出预留一笔5亿元拨款予医管局外,再没有真知灼言。就舆论普遍主张输入海外医生来缓解人手不足,林郑的取态竟然是畏首畏尾,与她推动「明日大屿」的强悍及进取做法形成强烈对比。目前,医管局不是缺钱,目前最大困难是聘请人手,无能力独自解决难题,緃使政府给予拨款5亿或5000亿元,亦无用处。我们需要有果断坚定的领导去平衡各方利益,适度打开医学界的「保护主义」这缺口,恢復引入英联邦医生,乃暂时最实际可行之法,必须尽速起动研究。


公立医院长期在医护人手不足下,已无法应付日常需要,各类专科病人的轮候时间长,动辄年计,陷于绝望。近期在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急症室、内科及儿科爆棚。昨天就发生一名狂躁新移民母亲不满等候约1小时未获替10岁子看病,怒推护士洩愤而被警方拘捕。我们对于这类内地的「医闹」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必须严正执法及给予严惩,阻止这类事情发生,特别是在目前医护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更需要让医护人员在不受暴力的环境下工作。


流感高峰期肆虐,医管局昨天宣布,会提出4项即时措施,包括加快招聘兼职前线医护人手、灵活使用特别酬金、向各联网提供额外资源,及减省前线医护人员所需处理的文件工作。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就农历新年期间门诊安排,局方已与医学团体、中医团体和六大慈善团体联繫,唿吁他们在新年长假期期间提供门诊服务,包括中医诊所,服务有需要市民,纾缓公立医院急症室处理非紧急个案的挤迫情况。政府及医管局无计可施,昨天提出的招数不甚了了,作用极微,只不过又是加快程序,以及把「捱义气」范围扩展至中医界及私家家庭医生而已。


至于林郑宣布政府预留5亿元拨款,供医管局推行即时措施纾缓人手,更是毫无感觉,因有钱都无用,现根本上是「无人可请」。医管局昨天未有具体回应会如何使用新增的5亿港元拨款,仅指出现有拨款已足够应付今季流感高峰期,包括早前已向各联网拨款共5.2亿港元,以及作为内部支援的4亿港元,意味目前最大难题并非缺钱,医管局联网总监高拔陞坦言,最大困难其实是聘请人手。


林郑满以为用钱就可以解决眼前的医护人手不足问题,我们为此感到悲凉。林郑只强调,聆听到医护人员要求政府多做方向性工作的意见,包括审视医疗系统、加快基层医疗工作、重建和新建医院及增加医科生名额等,但有关措施落实需时。对于有人建议增聘海外医生来港服务,政府指已修例把海外医生的有限期註册执业时间由1年延长至3年,修例后亦多了海外医生申请註册,但指医生界别对此议题无共识且有关注,忧虑若沟通上有误会的话会引起医生关注,故不可即时处理此人手问题。林郑只是说了一大说话,亦是反映她也无计可施,亦不打算去做,只希望拖延时间,暂时用「5亿元塞住外界把口」,看来市民还是在农历新年多祈求少病痛,减少求诊。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