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惹献媚疑窦 观感差 选票失 民主派倘走进中联办大楼中伏
发佈日期 : 2019-02-12


中联办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于下周二(19日)中午到中联办大楼参加春茗团拜,表面看是伸出橄榄枝,向民主派释出善意,但细心一想,实质是「中伏」。众所周知,民主派走进中联办大楼是意义重大,政治取态高于一切,歷来相信仅得民主党有此勇气,走进大楼内与中共官员会面,表达政改改良方案,结果遭受党内外的勐烈抨击。民主党今次火速断言拒绝出席团拜,绝对是经验之谈,亦是明智之举。现今政治形势比当年更加复杂,在「走进中联办是原罪」的背景下,春茗纯粹是碰碰酒杯,风花雪月的场面,性质务虚,势必惹起支持民主的公众人士不满,视为献媚之举,观感甚差,因而极大机会影响今明两年举行的两场重大选举选票。既然「走进中联办」是失多于得,毋须为此犯险呢!


中联办春茗在大楼内的宴会厅举行,届时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及各副主任、秘书长及有关各部部长均空群而出,这对建制派或有意「巴结」中联办的人士而言则是机会难得,可借势「打卡」,然后在社交媒体上载照片「放闪」,炫耀关係「呃Like(赞)」,有助打通政商经贸关係。然而,同一个场景,同一名中联办官员,但合照者是民主派议员,则是另一光景,相信不会有人关注交谈内容如何充实,预期会在网络几乎一面倒「吸嬲」,并遭受狠批。我们没有水晶球,而是鑑古知今。


歷来走进中联办大楼的民主派,已知公开的只有民主党,那已是九年前的事。泛民一向团结向北京争取「双普选」,但于2010年则起了变化,各走各路。其中,在立法会行将表决2012年政改方案前约一个月,作为泛民最大政党的民主党选择于2010年5月24日上午9时45分走进中联办,由时任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刘慧卿及立法会议员张文光任代表,与跟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法律部部长冯巍及法律部副部长刘春华歷史性会面,提出政改的改良方案,歷时两小时,李刚希望手握九票的民主党求大同、存大异,支持政改方案通过。


这次「破冰」会面,是民主党1994年成立以来首次跟中共官员正式会面,何俊仁的说法是「北京很关注民主党对政改的立场,愿意听我们的意见……」这次会面,纵使令到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一小步,但民主党遭受前所未有的党内外勐烈抨击,背负「密室谈判,出卖港人」的指摘。


今次中联办谈笑用兵,以春茗团拜为名,向民主派招手,看来是「中伏位」。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昨天向传媒解释拒绝出席的理据,一矢中的,说:「民主党过去有出席过中联办的酒会或其他活动,但看不到有具体成效。」这是实话,民主党是跟中央交手最多又最深的,此言看透世情,明白到这些沟通及互动,为香港换来的民主梦只是镜花水月。
今天,政治形势趋复杂,泛民阵营碎片化,各民主党派自有一套,而各党派内的年轻党员亦未必信服资深党员,难以驾驭,作为党领导层更需要准确研判每个政治动作带来的后果,特别是今明两年均分别举行区议会及立法会换届选举,一切以选票为重,要顾及选民的观感。从来支持民主的选民均对中联办的观感奇差,若果民主派在无特定议题下,走进中联办大楼纯粹与中共官员碰碰酒杯,风花雪月,并无意义,失大于得。


然而,我们也鼓励民主派议员如有机会「北上」考察,或就特定议题向中共官员反映意见,多元化的意见有助中央更了解香港人的看法。无论民主派最终是否能够改变中央,但已是尽了力,符合香港人的务实价值观。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张国钧认为泛民议员不出席中联办春茗是抗拒沟通的表现,揶揄是连行入去中联办的勇气都没有。我们不禁反问:中联办主任能够做到走进人民力量、社民连等激进民主派的会址,拿起酒杯跟陈志全、「长毛」梁国雄等碰碰杯吗?这不是有勇气与否的问题,而是政治取态路。道不同不相为谋,话不投机半句多。明白吗?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