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財女心經 - 李翠芬 - 投資者關係(IR)管理不容忽視
發佈日期 : 2020-11-23


上市公司管理者常希望能為公司「創造價值」及「管理市值」,其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與投資者關係(Investor Relations,簡稱IR)。越來越多上市公司發力推進投資者關係管理,一方面因為監管要求,另一方面則是機構投資者及境外投資者佔比提高,促使公司需要對內做好建設。事實上,公司高層為日常業務奔波,直至半年報或年報發布時,才了解到業績狀況。業績好的話,希望能與買方及投資者報喜,不然,也希望出來「管理」市值,讓大家了解情況。

IR是上市公司的命脈
IR主要是向機構投資者、其他投資者及分析員講解公司的業務、業績及發展,IR管理水平高的公司更容易獲得投資人青睞,有效搭建信任的橋梁,增強投資者對公司前景的信心。它幫助投資人獲取公司全面的信息,幫助投資人更高效、客觀地形成對企業的價值判斷;同時,它也負責管理投資者的預期,避免過高或者過低的預期帶來股價的不穩定和動蕩。

事實上,公司高層為日常業務奔波,直至半年報或年報發布時,才了解到業績狀況。業績好的話,希望能與買方及投資者報喜,不然,也希望出來「管理」市值,讓大家了解情況。

優秀公關處理能力
IR責任重大,往往要為公司主席或高層人事把關,若他們失言於記者及分析員,IR便要代為補鑊。信息傳播速度的加快也帶來了企業危機公關的壓力,如遇上負面事件的發生,極有可能削弱了投資者的信心,如何應對負面輿情,不僅是企業公關團隊的職責,投資者關係管理也需要深度參與。

在此過程中,投資者關係管理負責進行信息的有效傳達,通過及時回答投資人的顧慮來維護好公司形象,並維持與投資者的友好關係。

面面皆能 懂老闆想法
公司招聘IR都要求懂得市場、財務、公關、上市規則、公司業務、戰略及對手。除此以外,他們的工作像上市公司公告一樣,作出以為買方看不懂,只有聯交所看懂的「公告」,新聞稿普遍寫得簡單,但內容要靠買方「聯想」,造成買方讀不懂公司心思。

再者,每當股價表現不好時,高層難免不知該說甚麼?因他們相信公司股價短期不好,但長線肯定會向上。如把公司的未來說得樂觀一點,就是「操控」股價嗎?身為管理者,又不能悲觀地表達對將來的想法。IR便要面面皆能, 思前想後如何可正面地呈現公司長遠價值。

指導高管公開場合講話
IR最重要的就是作為把高管和買方串連的發言人,發言人一般包括主席、行政總裁或高層等,在不同的場合中披露及拒絕的,都能體現投資者關係管理者的用心,最好的IR,應該能應對自己不曾想過的問題。

而且IR亦需要具備多方面的觸覺,甚麼能披露,甚麼不能說,他們應該是最好的把關者,每天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詢問,包括媒體、股東、買方、賣方,甚至散戶,並且透過各種溝通渠道如WhatsApp、電郵、電話、一對一會議及投資者交流會等,他們都需要具有最強大腦去處理買方進行的問答。

要作為稱職的IR,記憶力、體力、勇氣和心思細密,可說是一點都不能少。管理層在尋找IR的時候,除看對方的客觀能力、經驗及手上買賣方資源外,默契度和他們之間的交流順暢度,筆者認為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