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財女心經 - 李翠芬 - 2050年的美國仍是世界霸主嗎?
發佈日期 : 2021-03-08

李翠芬

世界從單極走向多極
到2050年,美國還能占世界霸主地位嗎?答案是否定的。這不是說在世界上又出現一個新的霸主將美國取而代之,而是在那個時候世界多極化已經到來,美國雖然勢強,但是已經不能橫壓所有大國。那個時候的中國在國家綜合實力上即使沒有超越美國,也能達到美國的80%,而這已經具備和美國分庭抗禮的資格。

美國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強大、最成功的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以及文化方面具有史無前例的巨大實力,維繫著當今世界的基本秩序,這是不可否認的。美國在全世界範圍內,構築了強大的政治、經濟、軍事的盟友體系,這個盟友體系控制世界秩序已經近百年,全球各國都與美國交織著千絲萬縷的現實關係。

這種關係不會因為美國少數總統的政策爭議而短時間內輕易改變。美國對全球國家歷史影響來說,總體還是正面大於負面。事實上,即使是美國盟友體系之外的國家,想擺脫美國的影響力,也是難以想像的,不管有多少不滿。

現在美國衰落論此起彼伏,但是,即使美國確實已經進入衰落的軌道,這個衰落的過程也將是漫長曲折的,不會在短期內就成為現實。何況美國歷史上多次戰勝過疑似的衰落。沒有事實可以斷定美國已經回天乏力。

從另外的角度看,美國的快速衰落,對全球來說,不一定是積極的影響。因為,世界政治、經濟、軍事的基本秩序能達到穩定,是依賴美國及其盟友體系維持的。如果美國的衰落今天就成為現實,沒有哪個國家,或者國家集團,有現實的力量來維持世界的基本秩序,那可能意味著各種民族、國家、宗教矛盾頻發,戰爭此起彼伏,經濟貿易、科技文化交流通道都將陷入困境。

國際貨幣的啟示
國際結算貨幣排名:美元居首,市場份額39.52%,其次是歐元,占比為33.21%,其他為:英鎊9.13%,日元2.56%,加元1.90%,人民幣1.9%(集中在香港地區,占比達74%)。前5位都是美國堅定盟友。

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覆蓋全球的美元體系。
二、自由民主價值觀。宣導尊重人權,約束政權。讓個人的自由思想和創造力有良好的成長空間,為科技的人才培養做好土壤的培育。
三、全球人才的吸引和培育制度。人才也向富裕國家流動,同時自由寬鬆而富有競爭的學術氛圍,為偉大的發明創造條件。
四、強大的教育體系以及文化輸出。
五、超級強大的軍事力量,形成有效威懾力。
六、相互制衡而動態性穩定的政治制度。政府可以停擺,而社會照轉,這是國際上很多國家不容易做到的。
七、全民擁槍,意味著全民武裝,真正幹起來,有訓練有素的優勢。

2008年是全球經濟轉捩點
2008年美國就已經失血一次了,2008年是美國的轉捩點,2008年後的美國GDP雖然還是在增長的,但是美國已經開始了衰退之路,這次疫情美國今年二季度GDP大跌32.9%,這是甚麼概念,要是以前,基本都會宣傳成這是美國的經濟危機,奇怪的是居然沒有媒體宣傳,按照這個跌幅下去,再過幾年,美國GDP已經要排前五之後。

2020年是全球經濟的另一轉捩點
當然,這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的,因為疫情讓美國停工停產,停校停課,失業人口達4,400萬,你想想這個情況持續一個季度,這個季度的GDP能好看嗎?而且因為美國的疫情沒有得到控制,未來還會持續下去,而且這個疫情要得到徹底控制和消滅,還不知道要甚麼時候呢,如果這個疫情持續一年,美國的GDP就會大幅降低,這個降低幅度,即使能恢復,也得需要好幾年。

現在的美國已經開始有很多美國人移民去其他國家了,美國已經不再是那個全球人都希望去追夢的國家了,大家都開始不提美國夢了。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個提法就看出來了,美國已經不再偉大,需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而特朗普上台4年,這個夢想並沒有實現,美國不但沒有再次偉大,而且因為疫情衰落的更快。

現在離2050年還很久,但是以現在的情況來看,美國真的已經走上了衰退之路。國家有興衰,美國不可能永遠稱霸世界,到2050年,美國應該已經不是全球超級大國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網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藍籌

2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貿易通初步體檢報告

3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日元創近40年低

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車企減價戰再起 汽車股有壓力

5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兌日突破155關口之後,會否斷崖式下跌?

6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產能過剩只是一個偽命題 國家有權及應該協助及支持其有利產業

7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招商銀行發揮「投商私科研」綜合化服務優勢

8
企業簡訊

9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高收 恒指微揚終止四連跌 科網賭股走低 新世界插6.7%

10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都市麗人 瘦身成功

11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市況不穩宜選防守股 復星醫藥應佔一席

12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騰訊控股業績有改善 可趁低吸納

13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豪車冧客VS巨星代言 「本地」醫/美企業大比併

14
周四 慕容風談股 - 慕容風 - 創業板「小」 事回顧(4月7日至4月14日)及環球友飲分析

15
企業簡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