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財女心經 - 李翠芬 - 疫情之年 全球最富的人賺翻8倍
發佈日期 : 2022-01-17

李翠芬


2021年剛剛過去,這一年過得如何?每個人甘苦自知。但有一個群體,似乎過得很不錯,這就是全球前500名的超級富豪。


 


根據美國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公布,在2021年,全球前500名超級富豪的資產總值增加了一萬億美元,增加到了8.4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紀錄。這是個甚麼概念呢?


 


BBC算了一筆賬,這8.4萬億美元,遠遠超過日本、德國或英國等任何一國的全國經濟規模,拉丁美洲所有國家的GDP全部加起來,也比不上這500名富豪的財產總值。


 


隨著新一輪的股市上漲,這些全球頭部富豪的股票、房地產、加密貨幣等資產跟著水漲船高,而許多國家因受疫情影響,經濟建設尚未恢復,民眾生活步履維艱。


 


世界前十大富豪中 有九個都是美國人


以馬斯克為例,掌控特斯拉和Space X的馬老闆,在2021年資產暴增75%,資產達2,735億美元,增幅名列首位。僅在2022年年初的幾天內,其資產就又增加了320億美元。


 


最富的人賺得最多,但最有錢的人,也有他自己的焦慮,比如咱們今天文章的主角世界首富(多次奪冠)、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


 


電商之王


貝索斯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輾轉去了幾家紐約的金融公司,30歲時,他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一篇豆腐塊文章,說互聯網產業將迅猛發展,眼睛一亮便決定辭職創業。


 


1994年,貝索斯成立了一個網上書店、做一下二手書之類的,當時互聯網電商行業小荷才露尖尖角,上線一個月,該公司就能向美國50個州以及45個國家配送商品。亞馬遜成立5年後,其註冊賬戶從18萬激增至1,700萬,銷售額從511千美元增長到16億美元。


 


電商戰略:關注用戶


1997年,貝索斯將亞馬遜搞上市圈錢,籌集到5,400萬美元,成為當年全球35歲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與此同時,貝索斯牢記「關注用戶」這個初心執念,為了用戶體驗,很捨得花錢。收購了一連串機器人、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雲計算等公司。亞馬遜推會員推到付費用戶數量超過1個億、搞kindle搞成全球頭牌電子閱讀網紅產品。


2013年,貝索斯以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華盛頓郵報》,《華盛頓郵報》做的最出圈的一件事,就是獨家報道「水門事件」,導致尼克松下台。2018年,亞馬遜成為繼蘋果公司後全球第二家市值達1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2020年,亞馬遜銷售額突破3200億美元。2021年,貝索斯順理成章地戴上了全球首富的大帽子。


 


與馬斯克一樣,貝索斯錢多到足以讓他「心懷宇宙」,要把科幻電影變成現實,殖民外太空,其太空公司藍色起源正是為這一遠大目標而建。然而,仰望太空的貝索斯,卻差點被地球上的「小石子」絆倒。


 


近一兩年來 Kindle也危了


202110月底,亞馬遜Kindle天貓官方旗艦店閉店,而在京東自營的旗艦店上,除了一款低端型號外,Kindle產品均顯示無貨。亞馬遜公司Kindle硬件團隊已於202111月被裁撤,該變動經過貝殼財經記者視頻報道後,持續發酵,多次登上熱搜第一,引發「Kindle撤出中國」的猜想。


 


就在今年14日,亞馬遜中國做了一個耐人尋味的回應:我們致力於服務中國消費者,消費者可通過第三方線上和線下零售商購買Kindle設備。相比中國市場的折戟沈沙,貝索斯更大的焦慮在於,他必須要大撒幣了,再不捐錢就晚了。


 


可惜 亞馬遜砸錢沒多大用


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是有個混不吝的主兒盯上了它,這個人就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責亞馬遜從美國郵政署獲得過低運費,還將亞馬遜的活動與《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傾向聯繫起來,意思是指貝索斯為了自身利益,搞Fake News


 


除了特朗普的因素,第二個原因是貝索斯其人,確實有點慳吝。根據慈善組織樂施會的最新調查報告,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全世界最富有的10名億萬富豪總財富增加了5,400億美元。這個數字足夠支付所有人打疫苗,並足以讓全球人口免於因新冠病毒而陷入貧窮。


 


貝索斯的財富在疫情爆發以來大幅增加,足夠他支付87.6萬名員工每人10.5萬美元的獎金,而且在支付了這些獎金後,貝索斯仍然和疫情爆發之前一樣的富有。


 


相形之下,全世界最貧窮的人口可能要花上超過10年的時間,才能恢復疫情前的經濟水平,將有5億人生活在貧窮狀態下。比起比爾蓋茨、扎克伯格這些富豪,貝索斯的捐贈往往非常小額(相對於他的家底),甚至在慈善方面,還沒有他那位離婚的太太捐得多。


 


2021年,貝索斯前妻麥肯齊在4個月裡向糧食銀行及緊急救助基金捐款40億美元,而全球首富貝索斯的捐款則只有1.25億美元。在輿論壓力下,貝索斯頂著世界首富的桂冠,感到時不我予,再不捐款就晚了,於是加大了捐款力度,宣布將捐出20億美元資助一個學前教育網絡,吊詭的是,這個決定不但沒得到多少掌聲,反而招來更猛烈的批評。


 


從某種層面來講,這無關財富,甚至無關道德,這只是一種生存智慧。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