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發佈日期 : 2017-02-23

政府會加強對消費者使用銀行網絡服務保障。
港府將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
港府將會發行第二批銀色債券。
政府會加強對消費者使用銀行網絡服務保障。
港府將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

走馬上任的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亦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財政預算案包括金融科技、本地債券巿場、以及人民幣等各方面範疇,他表示將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並將會發行第二批銀色債券,並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


新財爺陳茂波指出展望未來,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包括區塊鏈)和網絡安全是金融科技的其中兩個發展重點。


他表示,港府會繼續推動業界發展及應用這些具龐大潛力的金融科技,並推動香港成為訂立並採用這類科技標準的樞紐。他指出,金融科技使交易和理財更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改變傳統金融服務模式,便利市民生活,電子支付便是例子之一。


為進一步強化支付基建,金管局正在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當明年完成推出時可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實時支付轉帳平台,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帳服務。同時,政府會積極探索為各種政府帳單及收費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便利公眾使用政府服務,並鼓勵更多市民采用創新的支付產品及服務。


加強網絡消費安全


陳茂波指出,隨着金融科技進一步普及,網絡安全更為重要。金管局網絡防衛計劃下的網絡防衛評估框架、專業培訓計劃和網絡風險信息共享平台,已於去年12月實施,在加強對消費者使用銀行網絡服務保障的同時,也提升了香港網絡安全的水平和能力。


對於人民幣巿場發展,陳茂波提到,隨着人民幣在國際上愈來愈被廣泛應用,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他指出目前全球約七成的人民幣支付交易是經香港處理。國際結算銀行去年9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人民幣外匯交易量穩居全球首位。這印證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陳茂波亦表示,政府債券計劃吸引本地和海外投資者及集資者,參與香港債券市場;零售債券深受市民歡迎;去年推出的銀色債券試驗計劃,促進了有關市場的發展。他透露,港府會如期在2017/18年度,發行第二批銀色債券,並因應市場環境,制訂包括發行量及年期等適當的發行條款。


發行10億美元伊斯蘭債券


此外,他亦宣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第三批伊斯蘭債券。此次伊斯蘭債券的發行金額為10億美元,年期為10年,是香港特區政府繼2014年9月及2015年6月後,第三批推出的美元伊斯蘭債券。


他形容這是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交易,因為香港是全球首個AAA評級的政府,推出10年期的美元伊斯蘭債券。相比上兩批的5年期伊斯蘭債券,這一批的10年期債券延長了收益率曲線,為其他香港及海外的潛在發行人設定了新基準。


陳茂波亦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各地均意識到加強金融體系穩定的重要。香港一直積極參與相關討論,並參照國際標準,增強預防危機及應對風險的能力。當中包括落實《巴塞爾協定三》(Basel III)所訂立的監管框架、改革場外衍生工具市場,以及建立有效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創今年收市新高 牛氣似重現 成交增至近1300億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人瑞人才 數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虧為盈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要企穩16,500點或見挑戰 選股重防守性可選東航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安樂工程核心業績穩建 收息之選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港醫藥股慘跌1年

6
周四 慕容風談股 - 慕容風 - 創業板「小」 事回顧(4月15日至4月21日)及同景近能源低價要約分析

7
企業簡訊

8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網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藍籌

9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貿易通初步體檢報告

10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日元創近40年低

11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車企減價戰再起 汽車股有壓力

12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兌日突破155關口之後,會否斷崖式下跌?

13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產能過剩只是一個偽命題 國家有權及應該協助及支持其有利產業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招商銀行發揮「投商私科研」綜合化服務優勢

15
企業簡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