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得阿美、得天下?
發佈日期 : 2017-04-25

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正籌備上市,

【時髦基金/唐人】


沙特阿拉伯國營油企沙地阿美(Saudi Aramco)正籌備上市,有望成為全球最大宗IPO,市場對此巨無霸上市極為關注,甚至有「得阿美(Aramco)、得天下」之說,看來亦不算誇張。


最新傳出內地政府籌組財團,冀以銀彈攻勢吸引對方選擇於香港上市,以保障未來穩定石油供應。


Aramco擬發售5%股份,集資有望達1,000億美元(折合約7,800億港元),公司估值更高達2萬億美元的「天文數字」,投資界對此雖亦不乏存疑,但若上市成功,Aramco無疑將成史上最大新股,因而成為全球主要交易所致力爭取的對象。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便曾表示雙方是「天作之合」,會極力爭取Aramco來港上市。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歡迎合資格上市的國際公司來港,並指計劃推出的新股通將會改變香港作為國際公司集資中心的角色。


際此群雄逐鹿,卻未知花落誰家?傳「阿爺」亦加助力,路透引述多個消息,指中國亦將成立一個新財團,以基礎投資者身份認購Aramco新股,以爭取對方於港交所上市。據悉,財團包括中投公司、中石化(0386)和中石油(0857)及部份國有銀行;較早前亦傳過中金公司、工行(1398)旗下投行有意參與Aramco新股上市工作。


宏觀而言,若能獲得Aramco上市生意,差不多等於穩獲源源不絕的沙地原油供應。


中國現時是沙地第二大石油買家,該消息人士補充,財團認購規模將視乎中國與Aramco公司及沙地政府的關係而定。


不過,早前《華爾街日報》曾透露,沙特阿拉伯的官員認為紐交所為該國油企Saudi Aramco上市的最佳地點,因為該交易所有最多大型投資者,並為能源企業最主要的融資平台。而沙特本土的交易所亦為其中一個上市的地點,旨在吸引更多資金投入沙特的金融業。加上,由於Aramco上市前需進行複雜的重組,以妥善處理皇室資產及敏感資訊,故良好願望之餘,其實際上市時間表及形式仍然存變數。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