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管濤 人幣未來兩年或實現自由浮動
發佈日期 : 2018-12-17

盛松成認為人民幣需要保「7算」是重要心理關口。
管濤指出「7算」這一關口本身並無經濟含義。
巿場十分關注人民幣能否「保7」。
盛松成認為人民幣需要保「7算」是重要心理關口。
管濤指出「7算」這一關口本身並無經濟含義。

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管濤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經濟正進入震盪築底階段,而美國經濟明年或後年可能步入周期尾聲,屆時隨着內地改革的推進以及外部環境變化,謹慎樂觀來看,人民幣匯率在未來兩年仍然有可能實現自由浮動的目標。


巿場十分關注人民幣能否「保7」。管濤指出,對於「7算」這一關口本身並無經濟含義,更多還是心理意義,保7破7均是有利有弊。他表示,對政府而言,沒有無痛的匯率選擇,任何選擇都是取捨,要做經濟模型壓力測試,做好應對方案。


目前,美聯儲貨幣政策面臨兩難選擇,不僅要考慮全球經濟放緩、美國經濟減速,還要考慮新興市場的動盪蕩。另外,其他主要央行也在面臨盪蕩,貨幣政策普遍趨向正常化的情況下,全球流動性收緊,對明年的全球資產架構調整壓力都會加大。這將凸顯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價值。


明年匯率三種情形


對於明年的匯率表現,管濤提出了三種預想:第一為基準情形:市場相信央行有意願也有能力維護匯率穩定,市場不會主動攻擊這種貨幣;第二為好的情形:內地經濟企穩、經貿摩擦緩解、外部美元回調,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基本面支持,不排除重回震盪升值;第三為差的情形:內地經濟下行、經貿爭端惡化、外部美元走強,人民幣匯率穩定面臨考驗。


另外,中國央行參事盛松成則表示,人民幣「7算」的關鍵關口非常重要,如果跌破了關鍵位,穩定匯率付出的代價會更大,而經濟也很難承受大幅波動帶來的壓力。


盛松成:外匯儲備足夠多


他指出,如果跌破了關鍵位,要穩定匯率付出的代價會更大。如果要6.7-6.8,可能需要付出的成本,比如說拋外匯儲備只要50億就夠了,但是如果跌破了7,還想再穩那就不是50億了,可能是100億、200億了,因為做淡的人更多了。


盛松成亦提到,中國當前的外匯儲備可以支持17個月的進口,而國際的警戒標準是3-4個月;中國外匯儲備是短期外債的2.8倍,高於國際的警戒標準(不低於1倍)。由於外匯儲備足夠多,根本不存在所謂保儲備保匯率,或者是外匯儲備不夠的問題。


盛氏指出,目前穩匯率比匯率制度改革更重要,而所謂穩並不是完全的穩定,而是不要太大的波動,這關乎到國家現在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