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四 大三元炒股帮 - 岑智勇 刘东霖 李应聪 - 超级多消息的11月
发佈日期 : 2020-10-29


港股放了三天长假后,周二(10月27日)回来即随美股大跌,恒指自24,900点水平低开低走,当日一度低见24,602点。之后受腾讯(00700)护航以及匯控(00005)业绩好过预期所致,恒指跌幅成功收窄,最后仍要跌131点至24,787点收市,全日成交1,305亿元。见报之时已届期指结算,执笔之时比较多张数的转仓水位为24,702点,一般来说只要期指一日企稳24,702点,该月表现都不会太差,可以计划一下怎样持好仓到尾。

不过,2020年11月份是一个非比寻常的「消息月」,逼在眉睫的便有下周一(11月3日)的美国大选,「侵登之战」要有个结果了,而不同的赛果对中美港股市的影响绝对是两回事。还有同期招股的「世纪股王」蚂蚁集团(06688),将来肯定会和腾讯(00700)一起守护恒指,而腾讯已因为影子股效应创了新高。还有中国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以及稍后可以左右后市的「万圣节效应」。上述每一项都可以令大市反转再反转,舞高弄低是可以肯定的事。

守住100天线是升市的契机

技术上恒指由9月上旬的24800点,一直跌至该月底的23,100点,然后于上周五(10月24日)升返上24,900点水平,以一个「完美V弹」表演了在那里跌倒就在那里企返起身。考虑到恒指已连升了六个交易日,到本周二(10月27日)来一个200至300点的调整其实也无不可,毕竟前一晚的道指曾跌过900点。只要100天线(24,745点)仍守得稳,大市反弹的势头是不会改变的,下跌也仅为了升得更远而已。

《炒股帮》社长刘东霖讲解对当前大市看法,他认为恒指短期内仍会在100天线附近企稳待变,短期阻力及支持分别是25,000点及24,500点。如果稍为跌穿上述提到的100天线也不必太紧张,这反映上升动力不足,需要一些好消息去配合重整升势而已,但24,500点就一定要守稳了。

假如跌市收市,一日、两日、三日,便几已肯定反弹势头告终,最差的情况可能要再下跌多次2万4大关。期指短期内升穿上周五(10月23日)高位24,967点,博向上假突破后回落失败,进取投机者可考虑小注买入收回价在24,500点以上的恒指牛证短炒。期权策略上,可等待期指回落至大约24,400点至24,500点,同时Long Call及Long Put 11月价外1,000点恒指期权,博港股11月爆边,不论爆上爆落都可以收钱。

港匯续强 狮子重光
另一个判断港股仲有无得升的因素,是环球热钱继续流入香港金融市场,致令港匯继续高企不下。例如招股中的蚂蚁集团,港滙继续强势,再次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导致周二(10月27日)金管局在港股收市后再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254亿2,000万港元,令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增至4,432.57亿元。

另外,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于《匯思》文章中表示,如果要缓解中小企长久以来融资难的痛点,便要扩阔金融基建的功能,方便中小企按其意愿与银行分享数据;让银行能更好地管理风险之余,也有助中小企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达致银行和中小企双赢的局面。

余伟文表示,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严重打击,相对于资源较丰富的大企业,中小企更是首当其冲。而中小企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佔香港企业总数逾98%,并佔私营机构总就业人数约45%。他指出中小企在借贷方面往往遇到较大困难,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经营经验尚浅的企业。银行在审批贷款时,首先需要借款企业提供财务数据,例如财务报表,以评核企业的还款能力和控制信贷质素。但有关财务数据一般比较滞后,亦不全面,令银行较难准确评估中小企的还款能力。为了管理风险,银行往往对中小企借贷採取较审慎的态度,需要企业提供抵押品或担保,令中小企获取信贷变成一项艰鉅挑战。金管局正就上述概念作具体构思,期望不久将来可以分享更多细节。

另外,金管局较早前宣布将今年5月推出的「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六个月至2021年4月。逾100家银行参与计划,而根据综合银行提供的统计资料,截至2020年9月底,就上述计划及其他支援企业客户的措施已经批出约4.9万宗,涉及金额约5,900亿元。

侵登之战 如箭在弦
美国大选距今只有一个星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多个民意调查中领先,市场亦开始为民主党在大选中横扫对手囊括参众两院与总统宝座的预期作出相应部署。考虑到美国奇特的选举人票制度,以及众多特朗普死忠粉丝较不乐意参与民意调查等因素,拜登最终能否顺利当选,至今尚有悬念,而美股似乎对于今届大选政权可以顺利交接显得有点过分自信,反而令未来两个星期市况波幅加剧的可能性略为提高。

考虑到港股自7月初以来已经进入横行整固的局面,只要美股的波幅在正常范围之内(约10至15%),港股未必跟足美股走势。目前市场主流意见认为,假如特朗普当选连任总统,以科技股为主的美国纳指会相对做好,因为市场对特朗普的执政较熟悉,加上其对手拜登早就表明主张提高个人及企业税收。但无论结果如何,纳指都难破12,000关口,而香港科技股投资气氛会有所降温。

由于美国疫情严峻,死亡人数逼近23万,这已成为美国人最关注的议题,拜登已多次就疫情抨击现任总统特朗普。加上,多个摇摆州份确诊近日急增,恐更影响特朗普的选情。大选预测平台FiveThirtyEight显示,特朗普在多个疫情较严峻的摇摆州分,支持度均落后拜登。其中,在威斯康星州,特朗普支持度落后拜登近七个百分点;在宾夕法尼亚州,落后近六个百分点;在北卡罗来纳州,落后近三个百分点;亚利桑那州亦落后近三个百分点。

您可能有兴趣:

1
周四 市况总结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创今年收市新高 牛气似重现 成交增至近1300亿

2
周四 投资世界 - 常欢 - 人瑞人才 数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亏为盈

3
周四 五行大赢家 - 聂振邦 - 恒指要企稳16,500点或见挑战 选股重防守性可选东航

4
周四 泽星週记 - 方泽翘 - 安乐工程核心业绩稳建 收息之选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港医药股惨跌1年

6
周四 慕容风谈股 - 慕容风 - 创业板「小」 事回顾(4月15日至4月21日)及同景近能源低价要约分析

7
企业简讯

8
周三 市况总结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网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蓝筹

9
周三 金星匯 - 孙天欣 - 贸易通初步体检报告

10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郭志威 - 日元创近40年低

11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车企减价战再起 汽车股有压力

12
周三 智匯被动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兑日突破155关口之后,会否断崖式下跌?

13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朱文辉 - 产能过剩只是一个伪命题 国家有权及应该协助及支持其有利产业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铁珊 - 招商银行发挥「投商私科研」综合化服务优势

15
企业简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