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我買故我在 - 掌中星鑽 科技總是令人感動 貧窮總是讓人遺憾
發佈日期 : 2022-07-27



歐陽──數碼生活頻道主持


 


距今二十五年前,1996年一個窮學生站在手機店前隔著櫥窗感動落淚,蚌式對摺、88克、鋰離子電池、內置震動……這是地球人造得來嗎?是,這是手機霸主MotorolaStarTac盛惠萬二大元!天呀點解我咁窮呀!


 


這個年頭,正當我窮盡所有身家由7200升級到8400之際,Motorola竟然造出了人間極限的StarTac,這是世上第一台普及的蚌式對摺手機(嚴格來說NEC TZ-804才是世上第一部對摺手機,亦是現代日式手機的祖先,但只限於日本銷售從未普及,難與StarTac相題並論),現代手機很多第一次都在StarTac出現,第一次使用鋰離子電池,配合全塑料外殼只重88克成為全球最輕的手機;第一次內置震子把震動功能變成基本;第一次支援雙電池設計可以讓用家多掛一個「火箭電」透過交替換電大幅增加通話時間, 如果說iPhone是智能手機的分水嶺,那StarTac就是功能電話Feature Phone的分水嶺。


 


當然,進取的科技產品必然有其代價,StarTac在當時有很多連Motorola都駕馭不來的問題,首先是膠殼強度問題,使用要相對小心,很多用家都會因開合次數多而導致絞位爆裂。再來是電池問題,StarTac甩電情況普遍,為固定那小小的電池大家又橡根又膠紙各出奇謀。然後又到SIM卡問題, StarTac最為人津津樂道是巴掌大小竟容得下一張信用卡大小的Full Size SIM卡,可惜卡槽設計問題經常出現鬆卡,後來進化型StarTac D就在電池下面加入了一個Mini SIM槽讓大家可以用細卡,而StarTac D亦成為全球第一台雙卡機。


 


當年香港MotorolaStarTac取名「掌中星鑽」,既然又星又鑽當然要找份量相當的巨星當代言人,最後找來王家衛執導,王菲、淺野忠信為StarTac拍了一條既商業又藝術的經典廣告,不過廣告還是其次,更大的市場創新還在後頭。90年代中GSM網絡出現手機已經不再是富豪專利,然而StarTac要突出皇者地位又該如何是好?答案是以顏色把客人分為「老細」和「平民」,當時黑色齊料版StarTac是身份象徵,若然再配上1010台徽就更是皇者氣派,只是售價過高實在難以普及。後來Motorola為搶佔市場推出了灰色機身的平民版StatTac J抽掉震子時鐘等功能,再以樣衰到爆的傳統NiMH電池代替超薄鋰離子電池,配件亦減得就減以降低售價,我人生第一部StarTac就是PCSStarTac J,機一到手第一時間就去先達來個大升級,先換個山寨黑殼再換薄電變回「老細」重拾信心。這種歧視窮人政策後來遍地開花廣為各大廠商所用,時至今天仍會有甚麼青春版手機,美其名青春實際上就是陽春窮人版。


 


StarTac系列無疑是Motorola手機事業的頂峰,在此之後就迎來NokiaEricsson崛起的三國時代,面對強勁對手,StarTac系列亦延伸出StarTac VRazr等後繼機種應戰,時至今天大家仍會說摺機就是StarTac,可惜面對智能手機時代Motorola無以為繼,最後整個手機部門在2014年售與聯想集團。


 


由於當年StarTac實在太流行,市場流通極多,如果你想收藏一部可到各大拍賣網找,基本上幾百元就有交易。當然,StarTac實在太經典太多人唔捨得,只要問問身邊親戚朋友,可能就有一部在等你,可惜的是電訊商已相繼停辦2G服務,就算一機在手亦只能充充電著著機懷緬一下。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