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創科新里程 - 人工智能的發展
發佈日期 : 2022-08-08

圍棋九段棋手──柯潔
影劇──西部世界
圍棋九段棋手──柯潔
影劇──西部世界


作者簡介:陳承宇Vincent Chan


香港認可財務策劃師,澳洲管理會計師,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員及互聯網專業協會會員。


關注創科多年,分享金融,房屋及管理科技等有趣事物。


 


電影橋段不時看到機械人及人工智能(AI)發展至對抗人類的情節,較著名電影如「Terminator」系列、2004年「智能叛變」及2015年「成人世界」等,美連續劇「西部世界」也在正放映第四季。已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曾公開表示強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類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但也可能是最壞的事情,甚至導致人類滅亡! 筆者無意推測此預言之真實性,但人工智能的發展的確已大大影響人類的生活,暫時來說也是好事情。


 


電影「解碼遊戲」內主角艾倫.麥席森.圖靈被譽為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他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負責德國海軍密碼分析。期間他設計了一些加速破譯技術及改進機器,並因此幫助贏得了戰爭。他在1950 年提出的圖靈測試,目的在測試機器能否表現出與人一樣的智能水準,2014更首次有電腦通過圖靈測試。Google 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圍棋軟體AlphaGo2017年以3:0擊潰中國九段柯潔後宣布退役,其後通過自我對弈,AlphaGo Zero在三天內以更以1000的戰績戰勝了AlphaGo,那「智能叛變」是否已在發生? 筆者認為仍有大段距離。


 


儘管可能已沒人類能戰勝AlphaGo Zero,然而其設計是局限於思考圍棋,透過輸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圍棋博弈所有規則及如何勝出。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領域中一個新的研究方向,也是人工智能一個重要過程,現正用於不同行業,促進社會進步。不少應用也利用人工智能例如無人車,無人船,證券程式交易等,然而人工智能亦須加入其他創新科技才可做到所需功能。 如自動駕駛無人車,另外需要電腦視覺,鏡頭,雷達,超聲波等科技去做充當眼睛功能去提供數據予人工智能的司機,創新科技如可充電車電池,新材料等。不同範疇需跨專業領域之研究。


 


有教授朋友表示無人車推行有難度,因無人駕駛難以買保險,筆者又想起索菲亞(Sophia),由香港的漢森機器人技術公司(Hanson Robotics)開發的機器人,索菲亞於201710月成為沙地阿拉伯公民,世界上第一個獲得國籍的機器人。若由有護照的機械人司機駕駛「無人車


,又能否解決保險問題?


 


創科所相關的範疇甚廣,遠不只元宇宙及人工智能,除了娛樂休閒更可用作教育、新能源、智能製造、物業設施興建及管理等用途,因此值得政府大力推動,及支援大中小微企與大灣區對接,鼓勵年青人實現創科新里程。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