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藝獎西歐12強
發佈日期 : 2017-03-18

圖6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1


歷了中世紀的壓抑之後,歐洲進入了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興起,對設計思想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出現了眾多融合各種技藝於一身的藝術巨匠。「LOEWE文化基金會」成立獎項的初衷,可遠溯於1846年品牌以集體模式運作的工藝店為起源的歷史。今日看看12位來自西歐國家涵蓋各種工藝技術的入圍候選作品。<撰文>YYL



今屆入圍候選作品有數件配飾和一件可穿性的「破毛衣」。分別由來自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丹麥四名候選人所創作。


配飾穿戴出眾之作


來自西班牙的 Fátima Tocornal,以創作前之沉默為靈感的琺瑯銀片《Dreamers》,結合材料和專業技藝,同時注入圖像作裝飾,是當代珠寶之中的出眾之作。


《Many & Deliberated》一個由原塊青金石製成的配飾,由來自葡萄牙Patrícia Domingues 經解構再重組而成,以當中的中空、質感及結構帶來玩味,同時其中空結構的內部意象,則展示刻意操控而成的斷裂紋理。


玩味的《Puffed Up series》是丹麥Kim Buck的創作,三隻戒指在形態及物料上,均讓人聯想到象徵着身份的圖章戒指,並出乎意料地用上極薄金片,配合焊接及充氣技術製成,作為通貨膨脹風險的比喻。


英國 Celia Pym《Norwegian Sweater》Annemor Sundbø 《Ragpile》系列的原裝破毛衣,利用白紗修補回收得來的破爛手織衣物。此概念性紡織品,能將破壤與修復的意念形象化,創作出一件表面上似是垃圾,但實際仍具可穿性的作品。



奪目沉穩各有氣質


比利時候選人佔名單三位之席;兩位以銀為素材,另一位運用玻璃片創作。先看看來自意大利、英國和兩名德國候選人的作品。


多色吹製玻璃之作《Dinosaur》,意大利候選人 Lino Tagliapietra將與作品同名史前動物的剛勁,與海洋生物的流動性連成一線,結合專業的成形技術,及複雜的千花玻璃熱嵌技術,打造出驚艷效果。


英國 Adi Toch的《Encircling Vessel, Whispering Vessels series》,透過形狀、動感和聲音喚醒感官的觸感作品,可於中空小孔看到內裏的不銹鋼珠,引人入勝之餘,亦能在揭示其功能之前,誘發觀者的好奇心。


德國候選人之一 Kristina Rothe的《Burial object「Steps」》,原來一個深具詩意的葬禮容器,,簡單的感官形狀、光潔的色澤及物料短促的特質,利用一瞬即逝的輕巧手製紙張製成,以象徵着一個全新的開端。


另一名德國候選人 Ernst Gamperl《Tree of Life 2》,以在暴風雨中被連根拔起的巨大老橡木製成的作品,與同系列成雙成對的作品一樣,令人印象深刻。其形態能直接表現樹木的天然特質,同時其仔細的表面處理細節,亦充分展現工匠手藝。


比利時三名候選人之一Helena Schepens,結合概念和工藝而成的銀器《Ellerbeckia》,注入以精細通花構成的圖案,為金屬帶來水晶般的精緻外觀,同時創造出意想不到而別具詩意的陰影效果。


同樣利用銀作素材的家鄉候選人 David Huycke,其作品《Edge of Chaos》刻意地以精巧手藝,營造出複雜與簡單之間的張力。複雜,源於作品的概念、紋理和細節,而當中的極度簡約,則來自作品的形態及素材。


至於另一位來自比利時 Sylvie Vandenhoucke,一幅由傳統複雜方式製成的玻璃拼片牆《Converging Line》。數千塊小玻璃片鑄燒直到每塊各有深淺時,便斷定了他們鑲嵌於牆壁的位置,以合拼組成一幅牆上圖案。


《Esker Vessel》是愛爾蘭候選者 Sara Flynn所創作,一個別具標誌性形態的陶器,經過切割、重新組裝及噴塗上釉的工序,試圖以精緻的顏色和形狀,探索高溫瓷器所獨有的體積、形態及美學特質。


圖1:西班牙 Fátima Tocornal《Dreamers》琺瑯、鍍鎳銀0.5 x 6.5 x 6.5厘米 1套4件 (2015年)


圖2:葡萄牙 Patrícia Domingues《Many&Deliberated》,重建的青金石 6 x 6 x 3厘米 (2016年)


圖3:丹麥Kim Buck《Puffed Up series》,999.9純金4 x 3 x 5厘米(每隻戒指) 1套3件 (2011至2016年)


圖4:英國 Celia Pym《Norwegian Sweater》AnnemorSundbø 《Ragpile》系列的原裝破毛衣 78 x 74 x 8厘米 (2010年)


圖5:英國 Adi Toch《Encircling Vessel, Whispering Vessels series》,內藏不銹鋼珠的不列顛銀器 20 x 20 x 12厘米(2015年)


圖6:德國 Kristina Rothe《Burial object「Steps」》,手製紙 18 x 14 x 18厘米 (2010年)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