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985年忠信表行械劫案 警匪駁火次數最多槍戰
發佈日期 : 2017-03-26

有賊匪以手槍向門口的飾櫃連轟兩槍。
「忠信表行」發生械劫案時,探員在外埋伏。
飛虎隊破曉出動,如臨大敵,氣氛緊張。
受傷探員送院。
有賊匪以手槍向門口的飾櫃連轟兩槍。
「忠信表行」發生械劫案時,探員在外埋伏。

【香港奇案 / 福爾摩斯#004 / 忠信表行械劫案(上)】


2015年3月12日晚,尖沙咀漢口道中心的「收藏家鐘錶珠寶有限公司」被獨行賊持械行劫,他在搶劫名表期間,竟向無作任何反抗的職員胸口開槍,手法兇殘,現逃之夭夭,市民一度擔心香港治安變差。警方迄今仍調查案件,並已公開發布閉路電視拍得變裝獨行賊的照片,強調屬於個別事件,從犯罪手法估計並非專業犯罪集團所為。


根據警務處數字,香港自2007年開始已再無持真槍劫案的案件,最多持械劫案發生在八、九十年代。當年,香港經濟高速發展,「遍地黃金」來形容,吸引了一些內地不法之徒組織成犯罪集團,偷渡來香港打劫珠寶金舖及鐘表行,統稱這些賊匪為「省港旗兵」。他們好勇鬥狼,持重型槍械行劫,並與警務人員在街頭駁火,槍林彈雨,懶理途人死活。


香港開埠至今,警匪駁火次數最多的槍戰,是1985年5月初的尖沙咀「忠信表行械劫案」;以劫匪「湖南虎」陳虎鉅為首的械劫集團。警匪共開逾130槍,警方經過4個月追捕,終出動精銳部隊「飛虎隊」在跑馬地成和道生擒7名疑犯。


當年負責策劃率隊搗破賊竇的飛虎隊行動組主管,正是後來晉升至前警務處處長的鄧竟成;而時任高級警司劉玉權負責調查案件,他後來晉升至警務處前副處長,現已病故。筆者揭開《成報》資料室的珍貴寶藏,在當年的黑白照片中,赫見未穿上飛虎隊制服的鄧竟成在眾警中的身影。這宗案件事後亦改變了警方處理嚴重罪案的手法,別具意義。


Text◎刑鋒 Photo◎《成報》資料室


「一幫極為兇悍的職業劫匪剛在三個月前陸續出獄,他們準備械劫尖沙咀區一間表行。」警隊「皇牌」部門「刑事情報科」(CIB)在1985年約3月底、4月初左右接獲上述可靠情報。


九龍總區罪案調查科第三及第四隊警探展開嚴密偵查,派出大量探員在是尖沙咀彌敦道一帶埋窺伺。CIB收集情報之準,並非浪得虛名,後接得賊匪目標的店舖,可能是尖沙咀彌敦道54號「忠信表行」,故派出便衣在「忠信表行」附近埋伏調查。1985年4月30日(星期二)晚上9時許,警方再接獲更準確的情報,知悉賊匪打算翌出動作案。警方馬上展開精密部署,由高級警官部署捕匪計劃。


5月1日這一天清晨,警總氣氛已異常緊張,高層冷靜地部署在目標現場及一帶範圍布下了天羅地網,務求把賊匪一網成擒。首先安排大批重案組人員在加拿芬道、麼地道、中間道和彌敦道埋伏,靜待匪徒出現時空群而出;在碧仙桃道、香港喜來登酒店、國賓酒店和凱悅酒店預備堵截,防止歹徒逃脫。CIB跟蹤組則在位於目標現場對面的凱悅酒店(即是今天的iSquare商場)一個房間安裝攝錄器材進行監視,以及作為蒐證用途;在目標現場對面的某店舖,亦被警察徵用作臨時指揮中心。


此外,派出逾50名以上幹探分別喬裝成小販、路人、遊客和的士司機等不同角色;其中八警穿上避彈衣乘坐一輛客貨車在彌敦道近摩地道附近作嚴密監視,並用雞皮紙遮蓋玻璃窗;另有4名探員乘坐一輛的士,喬裝乘客,停在彌敦道旁。最特別是警方甚至安排便衣探員喬裝「忠信表行」職員,深入虎穴,裏應外合地擒賊。


一切準備就緒,只待「獵物」墮進圈套。守候多時,直至晚上10時15分,即臨近錶舖關門前15分鐘,6名持刀幪面匪徒乘坐一輛白色客貨車到達「忠信表行」門前,車上4匪各持手槍利刀衝進表行,高呼:「打劫!」其餘2匪則在門前把風,一人握緊手槍站在彌敦道中央,喝令途人離開,其餘一人則提起店外鐵閘,以防止鐵閘滑落後將他們圍困。在熙來攘往的彌敦道,途人眼見匪徒明目張膽、動作囂張,一度誤以為是電視台或者電視製作公司進行外景拍攝,故當時不單無人散開,甚至駐足觀看。


老闆嚇到撒尿


6匪全以白布袋笠頭,只露出眼珠,眾人皆持有手槍,其中一匪更擁有一支長桿點三八口徑手槍。其中一匪拔出手槍指嚇一名女職員的鼻尖,要求拿出飾櫃內名表,當時藏身於舖內的便衣探員目睹賊匪兇狠,亦不敢輕舉妄道。


另一匪則持一枝棒球棍企圖擊破門口一個玻璃飾櫃掠奪手表,但強化玻璃未被擊破,他在盛怒下,以長桿點三八口徑手槍向飾櫃連轟兩槍,只射穿兩孔。與此同時,賊黨在店內掠得約2000元及20多隻名表,總值約180萬元。


兩下的槍聲,職員聞響慌忙躲避,而途人亦如夢初醒,連忙爭相走避,紛找掩護;一時間,鬧市變成戰火屠城,相當混亂。在附近一間士多舖的老闆目擊警匪駁火場面,更嚇至當場撒尿,褲子亦濕了一片。警方的臨時指揮中心察覺勢色不對,隨即下令所有埋伏人員緊急戒備、準備隨時行動。


擊中女歌星私家車


賊黨行事迅速,在店內只逗留約1分鐘便奪門而出,並挾持一名女職員挾為人 質,以人質之身驅作為防禦,並且安然走出店外,走向預先泊在附近的一輛客貨車,由第7名賊黨接應。悍匪發現探員影,雙方短兵相接。一名警長領隊拔槍上前警告,不過匪徒並無理會,其中一名匪隨即舉槍企圖開火,惟被警長先發制人,一槍命中匪徒胸口。由於匪徒穿防彈衣,匪徒中鎗穩定跌勢後,隨即再向警長駁火,而且命中警長腋下(防彈衣未覆蓋之位置),警長立時浴血倒地。


一輛載了4名由警務人員偽裝為司機和乘客的的士(車牌「CY7973」)駛至彌敦道後加入包圍行動,不過由於缺乏火力掩護,而且完全暴露在火網中,該輛的士迅速滿布彈孔,4名人員倒臥浴血。的士後窗玻璃被射得粉碎,右邊後車呔亦被悍匪射爆,阻止追截。賊黨登回客貨車逃走。


「戰火」爆發,在場另一隊探員不敢怠慢,駕駛車牌「BE8478」狂追賊車,當追至麼地道一酒廊門外。一名外籍幫辦率先開火射賊車,但只擊中一名女歌星吳香倫(現為TVB藝員)駕駛的私家車,她當時把車停泊在路邊,下車入咪表,突一子彈在身邊擦過,嚇破膽。


外籍警遭槍指頭幸免於難


賊車亦瘋狂駁火反轟追兵。匪徒計算到兩名探員已經發射了23響,僅剩餘一發子彈,已經無甚還擊之力。為免夜長夢多,賊黨遂急忙將人質推開,隨即進入車廂。匪徒繼續開火,多槍命中耗盡了彈藥的探員,一名外籍督察趁機迴避。當全數匪徒登入客貨車後,該名外籍督察隨即在客貨車的右邊車窗位置向車廂內發射了僅餘一槍及命中匪徒,車廂內傳出痛嚎。


數名匪徒其後大肆還擊,伸手出車窗外瘋狂掃射該名外籍督察。犯罪集團的首領怒不可遏,持一把半自動手鎗從客貨車跳出,衝前往該名準備起來的外籍督察面前,槍管指壓其額;該名外籍督察跪,並高舉雙手求情,當該名首領拉動板機後,才發現該支半自動半槍已經耗盡彈藥,遂折返客貨車;持另外一支手槍再企圖向該名外籍督察行刑式報復,至拉動板機,詎料再次發現彈藥耗盡。該名首領於是連忙返回客貨車內,命令司機高速撞向該名外籍督察,幸該名督察最終成功避開,犯罪集團絕塵而去。


(忠信表行械劫案‧上,下期續)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