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夏日內蒙 別樣風情
發佈日期 : 2017-08-15

(6)
(1)
(2)
(3)
(4)
(5)
(6)
(1)

在一望無際青綠大草原,間中看見白色綿羊、馬匹在草原上奔馳,站在青翠草原上,會發現自己很渺小。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每年的6月到9月是其最佳旅游季節,七八月份正值草原最翠綠、最密集、最豐盛的時間,這段時間造訪,呼吸到盡是浩瀚草原的清新氣息!    〈撰文〉文文

呼倫貝爾草原,總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草原」第一名,更被譽為世界上最大、最優質的草原之一。蒙古英雄成吉思汗曾經在此草原地馳騁縱橫,率領千軍征服金朝,造就了一段輝煌歷史。

年度盛會

蒙古民族素有「馬上民族」的美稱,愛馬和善騎是蒙古族的傳統。其中,近2,000年歷史的賽馬是蒙古族傳統體育項目。每逢喜慶節日,都要舉行賽馬比賽。要是8月上旬來到內蒙,正好趕上今年在8月18日舉行的「2017年第二十一屆哲里木賽馬節」。

哲里木賽馬節是蒙古族傳統節日,設有套馬、馬術表演及賽馬、摔跤、射箭、布魯(投擲棒子)、下蒙古棋等蒙古族競技活動的比賽,至今「哲里木賽馬節」已經成為集傳統體育競技、民族傳統文化展示、旅遊等於一體的綜合性盛會。

賽馬節開始前,草原上的各族人民從幾十里、幾百里外駕車、騎馬趕到這裏,架起蒙古包,搭好了帳篷,去迎接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賽馬一開始,來自各地的騎手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裝,頭扎彩帶或戴上民族帽子,跨上駿馬,如箭出弦,狂奔而去。磅的氣勢和颯爽的英姿令在場觀眾讚歎不已!

湖邊綠氈

呼倫貝爾草原,取名自呼倫湖,這裏地域廣闊,擁有3,000多條縱橫交錯的河流、500多個湖泊,地勢東高西低,是蒙古族的發源地。草原距海拉爾市61公里,前往浩瀚的大草原,可先從呼和浩特乘坐火車前往海拉爾市,在海拉爾火車站附近有前往草原的專車。草原上的交通工具並不是汽車,而是馬匹。旅客可體驗乘坐傳統交通工具勒勒車,在軟綿綿的草地上豪放地奔馳。自古以來,蒙古人以能騎善射聞名於世,除了騎馬,旅客可試試射箭,看看自己眼力有多高!入夜後躺在大自然的「綠地氈」,觀看滿天星宿,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知多】
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通遼,原名哲里木盟,因而賽馬節冠名為哲里木賽馬節。清初為蒙古地區六盟之一。哲里木系蒙古語,意為馬鞍吊帶,因清代內札薩克十旗會盟於哲里木山而得名。這兒土地肥沃,是內蒙古重要產糧區,被譽為內蒙古糧倉,因盛產玉米、駿馬、牛,被稱作中國馬王之鄉、中國玉米之鄉等。

【提提你】
●溫差較大,最好攜帶春、夏裝;最好穿長褲,避免穿涼鞋。同時帶備太陽鏡、太陽帽、防曬霜、潤唇膏、感冒藥物等應急物品。

●內蒙古屬大陸性氣候,氣候比較乾燥,要注意多喝水,以防上火。

●到內蒙地區,飲食主要以牛羊肉為主,要注意儘量少喝冷水,吃過羊肉後切記不能吃西瓜。

●在草原、沙漠都屬戶外活動,要做好防曬工作,特別是沙漠上日照比較強。

●蒙古族的禁忌主要有:騎馬到牧民家做客時,離蒙古包老遠就要下馬,以免驚動畜群:進蒙古包時,要從左邊進,不要踩門檻,不要用手指向人家頭部。


圖說
1)草原從5月中旬就已經發綠,七八月份造訪,呼吸到盡是浩瀚草原的清新氣息!

2)看到蒙古人騎馬匹奔馳的壯觀場面,緬懷蒙古英雄成吉思汗的偉大戰績。

3)賽馬節設有各項蒙古族競技活動的比賽,包括摔跤、射箭等等。

4)賽馬節開始前,草原上的各族人民從幾十里、幾百里外趕到這裏,迎接一年一度的盛會。

5)現今在內蒙的傳統蒙古包,多作為觀光之用。

6)內蒙古大力推廣綠色生活,有些地區以風力發電。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