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洗米水美容有價
發佈日期 : 2018-01-11

L'OCCITANE Immortel
其實洗米水也極富營養價值
TATCHA柔亮大米酵素潔膚粉
THE BODY SHOP人參大米煥白亮肌潔面粉
innisfree專屬真萃鮮榨白米面膜
SKINFOOD純穀米活膚精華面膜
L'OCCITANE Immortel
其實洗米水也極富營養價值

大米乃亞洲人不可缺少的主食糧。中醫指出米乃正氣之源,西方的營養學者也確認其豐富營養價值。其實洗米水也極富營養價值,曾聽聞阿媽年代會用洗米水洗臉,那麼用洗米水洗臉有何美容價值?  〈撰文〉Anita Lo ([email protected])、YYL   〈圖片〉品牌提供、網絡圖片



大米包含了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葡萄糖,是人類力量的來源。以維他命來說,當中的維他命B含量最高;維他命B的益處很廣泛,如B1、B2具抗衰老效用,令皮膚嫩滑; B1、B3、B5 則有抗敏的功效,當中B3兼具美白功能。這些養分都會溶於水,所以令洗米水成為護膚佳品,具有美白養顏,甚至淡化色素和防止出現脂肪粒等效用。


大米的多種維他命B對皮膚大有益處,單是溶於水的澱粉質,就可以吸走皮膚多餘的油分,令皮膚變得清爽並能暢通毛孔。


洗米水如用在肌膚上,不宜用頭一次的水,因多是塵埃;而第二道洗米時,可以用力一點,將大米表層的養分洗出來。而且,頭一兩道洗米水會呈現的pH值為5.5左右的弱酸性,洗過兩次後,pH值值約為7.2左右,這種呈弱鹼性的洗米水很適合清洗,可以代替肥皂水洗掉皮脂,而且與一般的工業洗衣粉相比,它的洗淨力適中,質地溫和,沒有副作用,所以暗瘡肌都可以適用。


剛洗米後的水不但可用來洗面,甚至用以洗頭,但為保新鮮,最好一次用完。坊間亦有教人將米水發酵幾天,令養分更多,但筆者並不贊成;因發酵時,如溫度和時間掌握不好, 會令細菌滋生或變成酸性,這反而對皮膚有害。


還有一個加強版,就是洗米去掉第一趟的水,加適量水,將米連水加有搞拌機打成漿,如打出來的漿已夠綿滑,可不用紗布隔渣。之後可加入愛用的護膚油或蘆薈GEL,用作磨砂或當作面膜略敷一會,再用水清洗即可。


不同種類大米食用價值


很多人認為大米澱粉高、糖分重,所以減肥和血糖或糖尿病患這要介絕,然而這並不是完全正確。那就由稻開始至米的種類說起,如只去掉稻殼,就是糙米,其營養價值最高;當中的米麩已得到醫學證實,能穩定血糖和胰島素,所以適量服用,對血糖或糖尿病患都是有益訖。另外,由於纖維豐富,相對的熱量亦不算多,符合飲食金文字塔的概念,所以減肥人士其實可以食用。而胚芽米,則是糙米再加工,去掉糠層,營養會略減。至於白米即精米,就是去糠、去胚,只留下胚乳,的確益處大減,減肥和血糖或糖尿病患就不宜食用。


對一些虛弱,脾胃差的人士,糙米會太難消化,但食白粥多,又會令脾更虛。中醫建議,按個人體質,加入黑豆或炒米 (或紅米),煮成米水 (隔渣),不時飲用,會有加強體質效益。



圖說
1)洗米水中溶解了一些澱粉、蛋白質、維生素等養分,可以分解臉上的油污、淡化色素和防止出現脂肪粒等效用。


2)TATCHA柔亮大米酵素潔膚粉
加強清除肌膚上殘留的雜質,提升肌膚光滑柔軟度,並更有效吸收其他護膚品的成分。


3)THE BODY SHOP人參大米煥白亮肌潔面粉
蘊含採購自社群貿易的芝麻油,溫和去除角質,為肌膚帶來柔滑細緻的質感,勻淨膚色。


4)innisfree專屬真萃鮮榨白米面膜
以冷萃壓榨方式於低溫下慢慢地將天然成分萃取而成,含高濃度大米成成,具改善暗沉,提亮膚色功效。


5)SKINFOOD純穀米活膚精華面膜
含有白米成分,防止雀斑,米糠中GAMMA ORYZANOL 成分同時可延緩肌膚老化,提亮膚色。


6)L'OCCITANE Immortelle Cream Mask
蘊含採購自社群貿易的芝麻油,溫和去除角質,為肌膚帶來柔滑細緻的質感,勻淨膚色。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