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順德尋真味
發佈日期 : 2018-05-26

店家除了堅持傳統的順德烹調理念
桑汁滑豆腐
桑葉卷拼桑葉扎
桑葉焗河蝦
火龍縮骨魚
桑葉養生湯
店家除了堅持傳統的順德烹調理念
桑汁滑豆腐

順德是全國首個「中國美食名城」,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世界美食之都」,早前到訪,短短三天,去過大大小小食肆十一間,既有名揚順德、極具規模的大酒家大飯店,也有樸實無華、甚平民化的坊間小店,遍嘗各自的地道精品,皆不會失望,除卻讚歎,更多的是感動,因為無論大名廚小師傅有無名氣,都是用心去烹調,普通不過的食材,經他們的巧手、心思、廚藝,製作出變化無窮、創意無限的美食,真正展現出順德人熱愛美食的優良傳統。


〈撰文〉韋楓 〈攝影〉Dick



一個名為「順德旅遊美食考察釆風活動」兩日一夜的美食之旅,何以被形容為「瘋狂美食之旅」呢?到底瘋狂至甚麼程度呢?之前難以想像,之後匪夷所思,原來人的肚皮竟然可以如此有彈性,不計早餐消夜下午茶,五個正常餐居然嘗試了八十多道不同品種的菜式!夠瘋狂了吧!?


源於推廣美食,但又時間寶貴,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食遍無限的美食,真個考策劃者的心思,因而也就有了一個三日兩夜五次主餐嘗盡逾百菜式的瘋狂美食行程。一頓晚餐竟然像球賽那樣分上下半場,六點鐘在A菜館食了上半場,八點鐘又趕去B食肆食下半場……可以想像那情景,滿桌佳餚誘人食慾,款款具特色不能錯過,只是苦了肚皮,即使撐不下一隻船,也肯定要容得美食,否則,就委實浪費了主事人一番「用心良苦」矣!


自古「食在廣州,廚出鳳城」,聽得多而吃得少,更遑論領略其精髓,今次由順德政協伍智聰與順德旅遊局精心安排的美食之旅,就真令人眼界大開、肚皮大張、見聞大增。


千百年傳統的千錘百煉,時至今天,順德美食已形成海納百川、兼容並蓄、開放創新的地方文化,與城市精神最久遠而直觀的體現。理所當然,此行走訪大良、均安、陳村、北滘、杏壇、倫教等地,品嘗了「全民最愛十大順德名菜」─ 均安蒸豬、順德脆皮燒鵝、順德魚生、拆魚羹、煎焗魚嘴、菜遠炒水蛇片、順德蒸魚、家鄉釀鯪魚、鳳城四杯雞、炒牛奶拼野雞捲。這些名店名菜肯定不會令食家失望,或嫌少了些驚喜,然則每道菜式帶來的視覺享受、味覺滿足,還是極有效果的。



物盡其用 時令桑葉宴


若說驚喜,迭有出現,到埗的第一頓午餐已帶出順德人依山靠山、依水靠衣、適時取材的飲食風格;在每年3月至8月皆可食用的桑葉,除了是春蠶的食物,也是餐盤中營養價值豐富的清新時令食材。在大良的百丈園品嘗桑葉宴,桑葉紥、桑葉炒明蝦、桑葉浸雞雜、桑果醬排骨……還有道桑葉火焰縮骨魚,物盡其用,以前只知桑葉養蠶,殊不知可以弄一整圍菜,何謂粗物精做,明矣!


百丈園發源於順德勒流,店家除了堅持傳統的順德烹調理念,店裏所有菜式不用味精、雞精等調味料,並以花入菜,頗具特色。



百丈園(大良店)
地址:順德大良大吉村中心街二巷2號
電話:2280 1203 / 181 2354 1203



圖說
1)桑汁滑豆腐
桑汁如菜汁,極為清新,配上豆腐,令人吃後猶如清洗了腸胃。


2)桑葉卷拼桑葉扎
長形的是桑葉卷,一個個包裹得精緻的是桑葉扎,都用上用新鮮桑葉包裹,桑葉質地軟,肉餡軟滑新鮮。


3)桑葉焗河蝦
河蝦非常鮮甜,配搭桑葉進一步提升鮮美。


4)火龍縮骨魚
大廚的傑作,味道香濃冶味,令人食過番尋味,難怪大家爭相品嘗。


5)桑葉養生湯
豬骨魚骨餚湯底,加上幹桑葉、蓮子、無花果、鮮淮山、赤小豆以及豬等,味道清甜得來層次豐富。


6)店家除了堅持傳統的順德烹調理念,店裏所有菜式不用味精、雞精等調味料。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