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糅雜」新與舊 異化荒誕感
發佈日期 : 2018-09-22

吳嘯海
《無題》2017 青銅
《東海》2013-17 木
《王國》2018 陶瓷
《兒子和兒子》2013 木
《做裝飾的嘴》2015 漢白玉
吳嘯海
《無題》2017 青銅

舊物對於一些居住在蝸居的城市人來說,可能是阻礙地方又無用途的雜物,不過,對於很多藝術家而言則是創作的靈感來源。吳嘯海的作品中充斥糅雜之物,它們並非一件件純粹的杜尚式的尋常物,新與舊在創作中變的模糊,物件的身份被異化了,在藝術語言上是難以被歸類及定義的「糅雜」。


〈Text〉Sha 〈圖片〉香港智美藝術中心提供



正於北工22藝術空間舉行的《舊物異誌》展覽,展出吳嘯海創作中一直以來的魔幻與超現實延伸到了實際空間,同時也將展覽作為二次創作的場域,與策展人楊宇瀛合作,對空間進行了大膽的虛構,以古董文物常見的展示形式製造出混淆視聽的外觀,利用各種人造之物為作品創造出新的意境。


超現實語言訴說永恆


對一些藝術家來說,創作不但包含了個人經歷,也是影射了世界的變遷,吳嘯海也不例外。他的木雕塑保留了東方形式的同時「糅雜」了西方的符號,如作品《兒子和兒子》、《冥想》、《東海》等,其中明顯可見的宗教元素被安置在東方特有的情境之中,形成一種超現實的具象圖案。而陶瓷作品則與木雕形成對比,各種抽象形狀的陶瓷「物」,不可被定義只可被描述,或是神似人體的器官,或是一副具體畫面的壓縮與重組,這樣的不確定性也讓作品接近更多的可能性。創作中本身便存在一種虛構,吳嘯海在其中所關心的在於 ── 在時間和空間都是可變的當下,甚麼才是永恆的?具體物質並非吳嘯海給出的答案,而更傾向於一種誇張的超現實語言,訴說 ── 可見的也許荒誕,也許不可信,也許糅雜,也許純粹,可見的皆為幻象,而我們不可見的才是永恆。


展示香港特有堆疊感


香港是一個垂直建立的城市,空間開採來自於高度而非地平線的延展,這樣的結構形成空間的延伸與視覺的壓縮。是次展覽針對香港特有的空間類型,以作品的數量及陳列方式表現出一種令人不安的填充,正如這座城市特有的堆疊感。每一件作品視覺上糅雜,在特定的空間中構成了時間上的反常,它們在人造的語境中以另一個身份譜寫出一場荒誕的「異誌」。


[吳嘯海小檔案]
1993考入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2012年從英國回國後組建「壁虎」塗鴉團隊,網上召集社會非藝術專業人士在北京等城鄉各地塗鴉。《舊物異誌》是從英國回國後,在亞洲區的首次個人展覽,共展出近百件以木雕與陶瓷為主的作品。


吳嘯海《舊物異誌》作品展覽
展期:即日至10月18日
地點:北工22藝術空間 香港英皇道499號 北角工業大廈22樓
電話:2528 2526



圖說
1)《無題》2017 青銅
展覽將吳嘯海創作中一直以來的魔幻與超現實延伸到了實際空間。


2)《東海》2013-17 木
吳嘯海的木雕塑保留了東方形式的同時「糅雜」了西方的符號。


3)《王國》2018 陶瓷
或許是材質的關係,更易塑形的陶土被創造成各種抽象的形狀,與木雕形成對比。


4)《兒子和兒子》2013 木
宗教元素被安置在東方特有的元素之中,形成一種超現實的具象圖騰。


5)《做裝飾的嘴》2015 漢白玉
新與舊在吳嘯海創作中變的模糊,物的身份被異化了。


6)吳嘯海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