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評酒之趣]那些年…有多好,有多弱?
發佈日期 : 2018-11-08

本欄作者Leo Yau
聚會當晚品嘗的1981年列級酒莊
歌酒莊的副牌白酒
令人失望的1994
本欄作者Leo Yau
聚會當晚品嘗的1981年列級酒莊

踏入十一月北半球的冬季,除了少數天氣嚴寒或是出產甜酒的產區外,北半球的收割季節也差不多結束。收割代表今年天氣對葡萄酒的不確定因素,即是今年是好是壞已有答案。


一年是好是壞,要視乎個別產區甚至個別分區的天氣情況,不能慨括而論。以法國為例,波爾多的好年,布根地的好年,香檳的好年亦各有不同。一般而言,好的年份就是葡萄的成長環境較好,陽光充足,春季冰雹等天災較少,雨水多在春夏季,有利葡萄成長,但在秋天收成期則是雨水少,乾燥。收割前下雨會令葡萄吸收過多水分,間接影響酒體和香氣。當年天公造美,酒當然美妙;假如天氣引致收成差的「弱年」則要考驗釀酒師的功力。


有朋友就辦了一次「弱年」的1981 波爾多列級酒聚會,「弱年」來說,相對來說,我認為比較穩定的是位於波爾多的Pauillac (波亞克區) 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碧尚女爵莊園) 。八十年代除了傳奇的1982 之外,1985和1986 也是公認的好年份,是近年適飲的老酒。


今年2018 年是不是「好」的年份,還是「弱」/ 「不好」的年份?不能概而論,但據說今年香檳區的情況非常好,雖然位處寒冷的大陸氣候區,香檳區今年天氣相對和暖,葡萄生長和成熟的環境良好,今年更加罕見地早在八月尾開始收成。在過去15年來,香檳區在八月開始收成的年份,只出現過5次,足見今年天氣十分理想。部份香檳酒莊已明言2018年份是很可能會出產年份香檳。


[Leo Yau 小檔案]
正職是律師,熱愛旅遊和遊覽酒莊,工餘修讀WSET文憑及其他與葡萄酒有關的課程。現任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副主席。



圖說
1)聚會當晚品嘗的1981年列級酒莊。


2)瑪歌酒莊的副牌白酒,散發芳香的堅果、奶油和花蜜的香氣。


3)令人失望的1994 。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