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TKY銀座六號概念店開啟融合意日文化空間
發佈日期 : 2018-12-01

更谷富造《雲龍》
Valentino TKY銀座概念店
村林由貴《生活中的小確幸》
箱瀨淳一作品《雪花清酒壺(黑)》
箱瀨淳一《十二生肖清酒杯》
更谷富造《天堂》
更谷富造《雲龍》
Valentino TKY銀座概念店

藝術,是時尚設計師汲取靈感的源泉之一,不少品牌對推動藝術的發展不遺餘力,為藝術家提供展示的平台。銀座六號的TKY概念店裏,Valentino創作總監Pierpaolo Piccioli將「Ma」(即無形空間)和 「Wabi-sabi」(即變幻無常且不完美)兩大日本概念,與意式空間及古典美融合,把概念店設想成一個時間膠囊,將藝術等文化結合在一個永恒的框架內。
〈Text〉Win 〈圖片〉品牌及相關藝術家提供 〈部分資料來源〉台灣藝術教育網



拍檔離開後,一肩扛起品牌創作重任的Pierpaolo Piccioli,接管銀座六號的TKY概念店後,與Sarah Andelman聯手打造專屬天地,一個讓藝術、音樂、未來構想和傳統習俗共同脈動的空間。本着「和魂洋才」(「Wakon Yosai」,意指日本精神與西方學問)的精神,概念店彰顯出一個全新的「Koubou」(工房)、「Bottega」(店)、「Atelier」(工作室),從不同的角度來體驗各種意式及日式的創作和材質。


除了與時裝品牌的合作之外,概念店還讓客人有機會一睹不一樣的日本精湛工藝;正於店內展示9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包括畫家村林由貴(Yuki Murabyashi)、金漆藝術家箱瀨淳一(Junichi Hakose)以及漆藝家更谷富造(Tomizo Saratani)。


出生於兵庫縣的村林由貴,擁有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碩士學位。 2011年,她被妙心寺退蔵院選為培育青年藝術家及文物保育計劃的畫家,現為退藏院的駐場藝術家,為大殿的拉門創作72幅水墨畫,並在寺內苦行禪修。


她將拉闔門藝術(Fusumae-shi)帶入當代,這種拉闔門在外觀上既是屏風,又是劃分空間的建築元素。多年來她先後奪得多項殊榮,包括京都AMUSE ARTJAM 大獎、JEANS FACTORY ART AWARD卓越表現獎(2008年)及GALLERY RAKU 2010項目獎(2009年)。


展示「漆國」藝品魅力


致力將數千年前漆塗藝術(Urushi Lacquer )帶返現代的箱瀨淳一,於石川縣輪島市出生,在漆藝全盛時期成為學徒,已從事漆藝創作40年。


他最初專注於創作金漆繪,其後因興趣轉為製作純色作品約十年,當其他藝術家也紛紛創作純色漆藝品時,他卻重新發掘金漆的魅力,再次製作金漆美術品。金漆是裝飾精品,不宜日常使用。他不斷在工作室創作漆藝品,實踐他從小受薰陶的信念 ── 物盡其用,精神富足。


更谷富造以含蓄工藝及表現手法將昆蟲和植物呈現出栩栩如生動態而稱道。


更谷富造於1949年在京都出生,在漆藝專科畢業後師承鈴木雅也學藝。1975年,加入奧地利應用美術博物館當代藝術館,負責修復日本漆藝品,其後先後於蘇富比、佳士得、英國多間藝廊和德國多間博物館從事日本漆藝品修復工作。現時旅居奧地利,並在加賀、京都及維也納從事漆藝品創作、修復和教學工作。


[知多啲]
發源自中國的漆器,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春秋戰國以來,歷代都有漆器工藝的製作。


在漢唐時代,漆器工藝發展至最高峰,而漆藝亦開始傳至朝鮮、日本及越南等各國,都有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漆器工藝。特別是在日本,漆器工藝已經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也因此博得「漆國」之美稱;中國大陸以漆畫著稱,而台灣的漆器工藝在胎體的造形與複合媒材的表現上深具特色,日本的「蒔繪」將漆藝的細膩與華麗發揮得淋漓盡致。



展期:即日至12月9日
地點:日本東京 VALENTINO TKY銀座六號概念店



圖說
1)TKY概念店是一個讓藝術、音樂、未來構想和傳統習俗共同脈動的空間。


2)《生活中的小確幸》2011 約380厘米寬 x 177厘米高 (96厘米寬 x 177厘米高 x 4) 門紙、墨、塑膠彩
村林由貴在退藏院的廂房門紙上繪出「春」,靈感源自大自然和四季更替的美感。


3)箱瀨淳一作品《雪花清酒壺(黑)》2015 39.5厘米寬 x 18厘米深 x 33厘米高 天然原木
壺身、把手及壺嘴均獨立製作。日本人早於尚未有顯微鏡的年代便開始研究雪花,用作和服的圖案。雪花圖案在漆黑的襯托下展現飄雪的美態。


4)箱瀨淳一《十二生肖清酒杯》2018 8厘米直徑 x 4厘米高 天然原木
以物盡其用信念展示每個生肖不同象徵。


5)更谷富造《天堂》2018 46厘米長 阿拉斯加珊瑚
生活在村莊附近林地中的生物,動態栩栩如生。


6)更谷富造《雲龍》2017 12厘米寬 x 12厘米高 x 4厘米深 櫸木 – 古木
以一貫含蓄工藝及表現手法呈現墨碩上遨翔雲間的飛龍。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