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评酒之趣]浅尝西班牙美酒
发佈日期 : 2018-09-13

本栏作者Leo Yau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来自Rias Baixas 的Albarino
来自斗罗河谷的 Vizar Prestigio
6款西班牙佳酿各有特色
本栏作者Leo Yau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朋友邀请我品尝在香港不算普及的西班牙酒,但地点是位于荃湾的工厂区。盛情难却,最后也有应约出席。西班牙是继法国和意大利外另一产酒大国。它的葡萄酒出口歷史可追溯至13世纪。五百年前西班牙曾经是欧洲航海霸主,由于贸易和政治因由跟英国交恶甚深,直至1588年西班牙企图攻打英国失败才结束霸主地位。


当日品尝了6 款西班牙佳酿,各有特色,篇幅有限,未能逐一详谈。西班牙产酒区的气候变化很大、雨水较多的西北岸;干燥的中央高原;炎热的南岸也有不同风格的葡萄酒。


位于西北岸的Rias Baixas 是堪称西班牙最有名气白葡萄酒产区,当地百分之九十的葡萄园也是种植Albarino。 这是西班牙最热门的芳香白葡葡品种。旧世界酒惯常不在酒标上提及葡萄品种,而Albarino 是西班牙歷史上最早出现在酒标上的白葡萄品种之一。Rias Baixas 位处沿海,气候潮湿多雨,Albarino 这种厚皮品种有助抵抗真菌类的侵袭。


Albarino 一般是芳香带有酸度,酒体较薄,不须陈年。我尝过这一枝Albarino,接骨木花、橙花、青柠和橙皮的香气扑鼻而出,没有太复杂的结构和木桶的带来的圆润口感,酸度较高,绝对是消暑良品。


[Leo Yau 小档案]
正职是律师,热爱旅游和游览酒庄,工余修读WSET文凭及其他与葡萄酒有关的课程。现任香港葡萄酒评审协会副主席。



图说
1)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为主调,酒体不太浓厚、带简单直接的黑果、黑梅子和轻轻的甘草味道。


2)来自Rias Baixas 的Albarino 是西班牙歷史上最早出现在酒标上的白葡萄品种之一。


3)来自Duero River (斗罗河谷)的 Vizar Prestigio,酒体浓厚而且有层次,需要多点时间慢慢享用。


4)当日品尝的6 款西班牙佳酿,各有特色。


 

您可能有兴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