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眾難忘懷平成時代 盼令和無災無難
發佈日期 : 2019-05-01

亦有民眾對新的令和時代充滿憧憬。
有民眾手持「平成」紙牌,懷緬走入歷史的平成時代。
亦有民眾對新的令和時代充滿憧憬。
有民眾手持「平成」紙牌,懷緬走入歷史的平成時代。

【特稿】


日皇明仁退位,不少民眾昨日一早到皇居外,懷緬平成時代的終於,更多在街上的民眾則駐足觀看日皇的退位直播,見證這個歷時時刻。回顧持續約30年的平成代,與昭和時代不同,未曾經歷戰爭之苦,但阪神大地震和東日本大地震等災害接連發生,經濟發展進入低增長時期,但民眾生活方式則因資訊科技普及發生巨大變化,在時代變遷之際,不少日本民眾也企盼下一個時代,乃是和平及無災害的時代。


沒有戰爭但天災頻仍


東京新宿街頭不少民眾昨日冒雨一起見證歷史一幕,有民眾表示見到平成終結,感受到歷史的沉重,有民眾表示平成年代雖然經濟不太好,亦頻頻有天災,但仍對這個年代難以忘懷,因天災頻繁,日皇經常到受災地方慰問災民,跟昭和天皇完全不同,比起天皇退位的悲傷,更加感謝他30年來的辛勞;也有人希望更改年號,新天皇即位會帶來更好的時代。


回顧平成年代,與明治、大正、昭和不同,平成的日本沒有戰爭的時代,但另一方面,「天地間的和平」卻未能實現。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2014年的御岳山火山噴發、2016年的熊本地震、2018年的西日本暴雨等,大型災害接連發生,造成許多人遇難。


政治方面,被稱為「1955年體制」的自民黨長期政權在1993年倒台,實現了政權更迭。1994年,眾院採取每個選區僅1人當選的小選區制度,選舉制度也發生巨大變化。經濟方面,泡沫經濟崩潰,進入衰退和停滯的時代,貧富差距也拉大,經濟形勢雖被稱已經復甦,但由於非正式員工增加以及工資增長緩慢等原因,認為沒有切身感受的意見根深蒂固。少子老齡化也在加劇,對於社會保障制度的擔憂增加。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變化的電腦、互聯網、手機和智能手機普及,是這30年最大的特點,如今已是信息併發的時代。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