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巴基斯坦五星級酒店恐襲8死 分離組織揚言針對中國人 反對在當地投資
發佈日期 : 2019-05-13

珍珠洲際酒店在遇襲後已被封鎖。
巴基斯坦遇襲的珍珠洲際酒店有荷槍人員駐守。
珍珠洲際酒店在遇襲後已被封鎖。
巴基斯坦遇襲的珍珠洲際酒店有荷槍人員駐守。


巴基斯坦西南部瓜達爾港發生恐襲事件,三名槍手闖入瓜達爾市五星級「珍珠洲際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施襲,造成五人死亡,當中包括四名酒店僱員,巴基斯坦警察部隊、反恐怖部隊和軍隊接報趕至,封鎖酒店與武裝分子者展開約四個小時槍戰,最後將三名槍手全部擊斃。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表示對襲擊事件負責,並直言目標是中國人和其他外國投資者。


本報國際組報道




事發於當地時間周六(11日)下午4時50分左右,三名持槍者闖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達爾市的「珍珠洲際酒店」,先打死一名試圖阻止其進入的保安,而最終有五人在襲擊中死亡,當中包括保安等四名酒店僱員,連同三名被擊斃的武裝分子,事件中有八人喪生,此外有六人則受傷,包括兩名軍官,兩名海軍人員和兩名酒店員工。


開發瓜達爾港重要項目之一


酒店一名發言人表示,由於正值穆斯林齋月,酒店裡沒有客人,工作人員也很少。但先前有報道指出酒店客人已及時被疏散到安全地點。據中國媒體報道,當時有53名中方人員在距酒店數百米之外的瓜達爾港區和自由區。襲擊事件發生後均被集中到安全區域,並受到軍方的保護。


「珍珠洲際酒店」坐落於一處山坡上,俯視瀕臨阿拉伯海邊的瓜達爾港,是商務和休閒旅客常常光顧的五星級酒店,也是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瓜達爾港的重要項目之一。開發中的瓜達爾港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安全戒備森嚴。中國在這裏的投資既是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一部分,也是「一帶一路」項目的一部分。


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宣稱對這次攻擊負責,並直言目標是針對中國人和其他外國投資者。該組織反對中國對瓜達爾港的投資,稱這對當地居民沒有幫助。襲擊發生後,俾路支省首席部長賈姆·卡邁勒·汗發表聲明,稱今次是恐怖襲擊,並呼籲各方強力應對。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遣責事件,表示這宗襲擊是「試圖破壞我們新的經濟項目和富裕」,絕不能讓他們的計劃得逞,而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也對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


經濟依賴蘊藏豐富天然氣


「俾路支解放軍」去年8月策劃發動一宗針對中國大巴車的自殺式襲擊;去年11月23日該組織多名武裝分子又襲擊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領事館,造成一名警員死亡,另一名警員受傷,三名武裝分子則被擊斃。俾路支省與阿富汗和伊朗交界,是巴基斯坦最貧窮、開發程度最低的一省,經濟主要依賴蘊藏的自然資源,尤其是天然氣,該省被視為巴基斯坦的騷亂省份,有許多武裝團體,比如巴基斯坦塔利班及在當地頻繁襲擊什葉派穆斯林的遜尼派極端組織,而「俾路支解放軍」等分離主義組織一再襲擊安全力量和中國基礎設施項目。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