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從受損油輪移走未爆水雷 美國指控伊朗涉施襲
發佈日期 : 2019-06-15

哈梅內伊(右)與到訪的安倍晉三(左)會面。
美軍公布影片指控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遇襲油輪上
哈梅內伊(右)與到訪的安倍晉三(左)會面。
美軍公布影片指控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遇襲油輪上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再度轉趨緊張,伊朗對開的阿曼灣水域日前有兩艘油輪報稱遇襲後起火。美國軍方公布一段影片,顯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遇襲油輪上移走未爆水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兩艘油輪遇襲,與伊朗有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直指是伊朗策動襲擊:「美國政府評估後,伊朗策動今日(周四)阿曼灣的襲擊,評估是根據情報、所使用的武器、施襲所需的專業知識程度。」他批評,有關襲擊對國際和平及安全帶來威脅,公然打擊航行自由,以及伊朗無理地將緊張局勢升溫,強調美國會捍衛自身的利益和守護當地美軍,並與一眾夥伴和盟友確保全球經濟和區內穩定,因此呼籲所有國家一同抵抗伊朗的挑釁行為。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社交網站帖文否認相關指控,批評美方沒有真憑實據,他建議舉行地區論壇商討區內局勢。他將矛頭指向美國「強硬派」外交官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形容他們發起破壞外交的手段。


#或涉「帽貝魚雷」


美軍發放片段,聲稱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周四下午坐巡邏艇,駛近其中一艘遇襲運油輪「國華勇氣號」,視察船身損毀情況,並移走未爆的魚雷,之後離開。美軍同時公開圖片,看到畫面左面,「國華勇氣號」船身穿了一個洞,右面有一個疑似未爆的「帽貝魚雷」,這類魚雷以磁力吸附著船身。「國華勇氣號」在巴拿馬註冊,屬於日本海運公司國華產業,船上21名菲律賓籍船員全部獲救,登上美軍驅逐艦接受治療,但伊朗傳媒有另一說法,指他們被當地人員救起。


#日本國華產業擁有


船公司負責人在東京見傳媒時稱,「國華勇氣號」當時遭兩次襲擊,有船員看到不明飛行物體擊中運油輪,但相信不是魚雷。另一艘遇襲運油輪著火焚燒,它在馬紹爾註冊,由台灣中油公司租用,原定從卡塔爾運載約七萬噸石腦油到台灣,20多個船員疏散。伊朗電視台發放船員獲救後的片段,有俄羅斯籍船員稱,伊朗對他們很好,提供食物給他們。


另外,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強調不接受對方轉達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口信,包括美國不謀求伊朗政權的更替。哈梅內伊回應稱,伊美之間的矛盾,不在於政權更替,因為美國根本不可能實現改變伊朗政權的目標,又說過去40年,有多位美國總統都想摧毀伊朗,但都失敗告終。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