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約翰遜促歐盟拒延期脫歐
發佈日期 : 2019-10-21


【本報國際組報道】英國國會原定最快當地時間前日就脫歐協議表決,詎料未表決便率先通過一項迫使約翰遜押後脫歐的修正案,約翰遜遭遇沉重打擊。脫歐協議未能如期表決,最快今日再闖關,但是否能獲通過仍屬未知之數。約翰遜被迫致函歐盟要求延遲脫歐,但信上並無他的簽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指出,收到有關信件,將與歐盟成員國商討如何回應。

英國國會下議院原定前日投票表決約翰遜的新脫歐協議,但未表決協議前,先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通過一項迫使約翰遜押後脫歐的修正案,嚴重打擊約翰遜。英國首相府隨即指出,當天先放棄表決脫歐協議。外界估計,協議最快要待當地時間今日才能闖關。約翰遜在國會上指出:「我將會告訴歐盟的朋友和夥伴,一如我出任首相的過去88天中所言,進一步延期對英國不利、對歐盟不利、對民主不利。」

#形容會破壞雙方利益

約翰遜在國會通過延後表決新脫歐協議後,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信件一共有三封,其中一封信,約翰遜稱,遵照英國上月通過的新法案,提出延遲脫歐期限至明年1月31日,但他沒有簽名。第二封是由英國駐歐盟代表簽署的信件,解釋提出延期是為了守法。第三封信有約翰遜的簽名,表明延遲脫歐破壞英國和歐盟的利益,並非他所想,他仍有信心國會會在本月31日前,通過他的脫歐協議。圖斯克確認已收到英國的延遲脫歐申請,會與歐盟成員國商討如何回應。

英國國會下議院較早前通過修正案,要求先通過脫歐必要的立法程序,再表決政府的脫歐新方案,由於國會上月通過法案,規定無法在10月19日前確認脫歐協議,就必須向歐盟要求將脫歐限期押後三個月,約翰遜唯有遵照法案,去信歐盟。

#料歐盟不會迅速回應

是否押後脫歐限期,需要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認為,雖然法、德等多國領袖都不想再拖下去,但他們不會迅速拒絕英國的要求,而是讓英國國會嘗試在未來兩周通過新協議,歐盟理論上可等到本月31日才召開緊急峰會討論延期。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