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澳報章集體塗黑 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發佈日期 : 2019-10-22


【本報國際組報道】澳洲多份報紙昨日集體在頭版,刊出一整版以塗黑文字及印有「秘密」一詞的設計,抗議政府企圖透過國家安全法扼殺報道,打壓新聞自由。不過,總理莫里森指出,認同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但強調包括記者在內,無人能夠凌駕法律。

澳洲10多間新聞機構,包括《澳洲人報》、《悉尼先驅晨報》、《每日電訊報》等,昨日均把頭版大部分文字塗黑遮蓋,只留下「新聞限制」、「保密」、「監禁」、「記者」、「洩密者」等字眼,並蓋上「秘密」印章設計,驟眼看似是政府機密資料的文件,在頭版底部則提出問題:「當政府不讓你知道真相,他們在隱瞞甚麼?」有關設計,是要表達不滿澳洲政府打壓新聞自由,認為國家安全法例太嚴苛,阻礙傳媒監察及追究政府,要求當局改革,保障新聞自由並提高透明度。

#要求豁免記者因工作入獄

新聞機構是響應由「澳洲知情權聯盟」發起的行動,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電視台亦有參與行動,播放廣告。聯盟提出六大訴求,包括豁免記者受相關法例所限,免他們因工作而入獄,立法保護洩密者及改革資訊自由法及誹謗法等。有澳洲傳媒工會指出,政府過去10多年不斷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訂立法例,限制傳媒對政府決策的報道,令記者和舉報人更難揭露真相。

不過,莫里森表示,新聞自由對自由民主的國家相當重要,但包括記者在內的任何人,亦不能凌駕於法律。

事件源於今年6月,澳洲警方以搜尋被公開的政府機密資料為由,突擊搜查澳洲廣播公司總部及一名新聞集團記者的住所,數名記者面臨起訴,已令新聞業界齊聲抗議。事實上,澳洲國會過去20年通過了逾60條與保密及間諜相關的法例,近日又正檢視針對告密者的法例,被視為是想阻礙媒體監察及追究政府或有權勢人士。澳洲政府在爭議聲中,要求國會一個委員會就相關新聞自由的法例進行諮詢,委員會下月將發表報告。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