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軍隊警察倒戈玻國總統下台
發佈日期 : 2019-11-12


【本報國際組報道】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變天,在軍方及警察倒戈下,飽受大選舞弊醜聞困擾的總統莫拉萊斯宣布辭職,結束長達接近14年的管治。除了莫拉萊斯之外,玻利維亞副總統利內拉,以至是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亦已宣布辭職,領導層出現權力真空。

玻利維亞在上月舉行的大選遭質疑涉嫌舞弊,勝選的莫拉萊斯備受質疑。及至當地時間周日,莫拉萊斯宣布重新舉行大選,但不足以平息民憤。政局隨即產生突變,在軍方及警察倒戈,以及反對派的壓力下,莫拉萊斯在幾小時後宣布辭職,而副總統利內拉、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亦宣布辭職,領導層出現權力真空。

#民眾街頭齊聲喝采

莫拉萊斯是在副總統利內拉陪同下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指出,為了國家利益,會向國會遞交辭職信。對選舉舞弊問題引發了近三周的全國示威,深感抱歉。利內拉同時宣布辭職。在行政首都拉巴斯,聚集街上的大批群眾獲悉莫拉萊斯辭職的消息,都喝采歡呼慶祝。

整場緊張局勢的轉捩點,在於莫拉萊斯同意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但首先要重組選舉委員會,有關安排未能獲各方接受。反對派要求莫拉萊斯立即辭職,並且不再參加大選。軍方司令卡利馬更連同其他高級將領稱,為了國家的利益,回復政局穩定及和平,要求莫拉萊斯辭職。由於公眾不滿上月20日舉行的總統選舉有舞弊,全國爆發反政府示威,更有警察倒戈,要求同袍不再被利用作政治籌碼。連續多個星期的示威,已造成至少三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重新大選不獲接受

美洲組織國家早一日公布初步報告稱,玻利維亞的選舉發現明顯的操縱,有不少記錄被修改及偽造簽名,建議宣告這次受爭議的選舉無效。玻利維亞司法部表示,將調查選委會成員有否涉及舞弊。

60歲的莫拉萊斯是美洲原住民,年輕時曾做過礦工。1980年代開始參政,2006年成為玻利維亞首名原住民總統,在2009年及14年兩度連任,得票率都超過60%。玻利維亞2016年曾舉行公投反對他再度連任,但當地法院裁決,他可以再次競逐總統職位。

您可能有興趣:

1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2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3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4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5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6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7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8
日本民營火箭首次發射衛星失敗

9
巴勒斯坦稱正遭受殖民主義 美國擬反對以軍大規模地面進攻拉法

10
王毅: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強

11
韓國6400醫生辭職 尹錫悅:集體行動將民眾生命當籌碼

12
傳納瓦爾尼神經毒劑中毒 克宮:沒有根據

13
尹錫悅:決不放任 國防部:或開放軍方醫院 韓逾千醫生辭職抗議政府增醫科生名額

14
以色列警告哈馬斯釋放人質 否則地面進攻拉法

15
納瓦爾尼遺孀指控普京殺害丈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