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1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捷參議院議長:大陸憂像蘇聯解體
發佈日期 : 2019-11-13

柯佳洛(左一)與汪忠一(右一)合照,引起大陸不滿

【本報國際組報道】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上月與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合照,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抗議。柯佳洛日前表明,會按原定計劃,在台灣大選之後,明年到訪當地。

柯佳洛上月初出席在台灣駐捷克代表處舉辦的「雙十」酒會並致詞遭抗議,他之後分別接受當地傳媒Denik N、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訪問。他表示,在大陸眼中,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這不代表捷克國會議長不能與台灣的代表會面。他說,北京對台灣議題如此敏感,顯然是擔心中國像蘇聯一樣四分五裂。他強調,台灣企業在捷克的投資比大陸還多,捷克業界有意跟台灣做生意,出訪台灣是為了捷克的利益。

#訪台是為了捷克利益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較早前計劃廢除與北京友好城市協定的「一中」條款,引起中方不滿。中方過去半年多來接連取消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等四個捷克藝文團體在大陸的演出行程,引發捷克政壇軒然大波。

柯佳洛表示,他為此向張建敏表示,如果名稱有「布拉格」就要抵制,難道連布拉格火腿都不吃,提醒大陸沒必要對「布拉格」這個詞這麼敏感。至於許多人警告他「去了台灣後就再也無法訪問大陸」,他認為若真是如此,就屬於人權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2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3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4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5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6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7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8
日本民營火箭首次發射衛星失敗

9
巴勒斯坦稱正遭受殖民主義 美國擬反對以軍大規模地面進攻拉法

10
王毅: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強

11
韓國6400醫生辭職 尹錫悅:集體行動將民眾生命當籌碼

12
傳納瓦爾尼神經毒劑中毒 克宮:沒有根據

13
尹錫悅:決不放任 國防部:或開放軍方醫院 韓逾千醫生辭職抗議政府增醫科生名額

14
以色列警告哈馬斯釋放人質 否則地面進攻拉法

15
納瓦爾尼遺孀指控普京殺害丈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