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09月 20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電子報

菲總統杜特爾特被質疑打壓新聞自由
發佈日期 : 2020-05-07


【本報記者報道】菲律賓最大媒體集團ABS-CBN在經營67年之後,申請牌照續期遭拒絕,而原本能暫准營運的保證亦沒有下文,就在牌照屆滿後翌日遭勒令終止廣播。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2016年6月上任,之後便指控ABS-CBN未有播出其競選廣告,也未有退款,外界質疑今次是杜特爾特打壓新聞自由。杜特爾特發言人回應稱,該集團的續牌問題已呈交國會審議,杜特爾特在事件上完全中立。

ABS-CBN在1953年成立,旗下有電台、電視台及網路業務,共有約1.1萬名員工。今次的牌照長達25年,遭拒絕續牌之後,旗下42間電視台和電台須終止廣播。ABS-CBN董事長洛佩斯在停播前表示:「被勒令終止廣播,不僅令我們心痛,而且對於那些認為我們服務非常重要的數百萬名民眾來說,亦是非常痛苦的。」

#42間電視台和電台停播

外界質疑杜特爾特打壓新聞自由,大批民眾到ABS-CBN總部外燃點白蠟燭,哀悼新聞自由已死。國際特赦組織的菲律賓分會負責人奧拉諾表示:「ABS-CBN終止廣播是對新聞自由的一次嚴重打擊,國民需要獨立來源的準確訊息。當局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令ABS-CBN繼續播放。」

ABS-CBN的牌照年期在周一屆滿,前日便遭勒令終止廣播。事實上,菲律賓官員曾保證,ABS-CBN將能獲准暫時營運,但菲律賓國家通訊委員會最終以牌照到期為由下令其停播,只曾給予10天通知期。有國會議員透露,對國家電信委員會不續批牌照感到驚訝和困惑,因為多名官員曾表態同意,在續牌期間,會發出臨時經營牌照。

#與杜特爾特早有嫌隙

杜特爾特在2016年6月上任後不久,便指控ABS-CBN未播出他的競選廣告,亦未有退款。ABS-CBN之後申請續牌,遭由杜特爾特政壇盟友掌控的國會阻撓而進度停擺。他在2017年曾形容該電視台的記者為「妓女的兒子」,警告對方勿再質疑掃毒行動。

您可能有興趣:

1
擴艦隊編制以應對威脅 美國防部調高預算配合 美防長:中國是美國安全頭號敵人

2
美海軍陸戰隊南海演練佔領敵船

3
岸信夫屬親台派 曾倡與台灣軍方建立關係 日本菅義偉新內閣安倍胞弟任防相惹關注

4
「第一夫人」菅真理子低調 貼地及關心他人

5
大熱勝出自民黨總裁選舉 高票當選 菅義偉將接替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

6
澳洲社會憂中國企業收集240萬人詳細資料

7
中印關係持續緊張 邊界氣氛僵 解放軍被指持疑似關刀迫近印軍

8
特朗普獲提名明年諾貝爾和平獎

9
華聲稱對方鳴槍威脅 印反指解放軍向天開火 中印關係緊張爆45年來首宗開槍事件

10
印度或與美國等合作研發5G

11
2名澳駐華記者遭國安約談 藏領館5天後啟程回國

12
專門攻擊美方大學 看中資訊保安系統較弱特點 華黑客被指圖竊新冠疫苗研發資料

13
傳解放軍藏南地區擄走5名印度人

14
新政府將組建正式內閣 非臨時政權 首相大熱菅義偉:慎重面對習近平訪日

15
東盟地區論壇部長會議 料籲勿在南海用軍事力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