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王毅邀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明年訪華 日觀察輿論再作判斷
發佈日期 : 2020-12-14

王毅(左)上月在東京與茂木敏充會晤。(資料圖片)

【本報國際組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11月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東京會談時,邀請對方其明年訪華,此舉似乎是瞄準1月美國下屆拜登政府上台,有意給日美強化合作製造隔閡。在日本民間,對於王毅針對主張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的批評蔓延開去,日本政府將觀察輿論,然後做出判斷。

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反對日美與澳洲、印度推進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但也警惕與美國下屆政府之間緊張持續。中方似乎有意麵向明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202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營造友好氛圍,為了實現被延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推進完善環境。

日本民間不滿王毅有關尖閣諸島批評

據消息人士透露,王毅在會談中提出希望茂木明年訪華。茂木僅表示「將在合適的時候進行探討」。會談中達成一致的部長級「日中經濟高層對話」預定明年在日本召開。王毅的邀請似乎是考慮了茂木單獨訪華,以及茂木、王毅擔任主席的日中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將在中國舉行。

王毅在會談中未提及習近平訪日問題。此外還獲悉,王毅基於兩國外交部門間明年的交流計劃,提議舉行副外長級「戰略對話」和探討國家安全領域課題的副部長級「安全對話」。王毅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主張中國公務船進入尖閣周邊日本領海是為了應對日本漁船的動向,進行了正當化。

奧林匹克峰會確認東京奧運明夏舉行

另一方面,國際奧委會(IOC)於周六(12月12日)在線召開匯集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IF)負責人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主席班卡等的「奧林匹克峰會」,確認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延期的東京奧運會將在明年夏天舉行,並展現對實現安心安全賽事的自信,表明將全力以赴。

峰會對日本政府、東京都和奧組委表示謝意,就「以全體參加者的健康和安全為最優先」達成共識。不僅是作為防疫措施採用最尖端的檢測方法,還就體育界參與疫苗接種的全球推廣運動達成一致。有關反興奮劑活動,峰會指出不能讓現行體系因政府和體育團體的單邊行動陷入危險境地,對暗示停止向WADA出資的美國進行了牽制。峰會還確認,擬區分普通電子遊戲與因新冠而關注度上升的虛擬體育,呼籲各IF積極運用以體育為題材且有時伴隨身體運動的虛擬體育。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