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聲援遭落毒領袖 抗議席捲全國 民眾向警擲雪球 俄羅斯拘逾3000示威者英美及歐盟譴責
發佈日期 : 2021-01-25

示威者聲援被扣押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左),而其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及多個城市,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有示威者遭警察打至頭破血流。
有年輕女示威者遭警察扯走。
首都莫斯科數以萬人上街,規模堪稱空前。
俄羅斯莫斯科,納瓦爾尼支持者發動示威,與警員發生
示威者聲援被扣押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左),而其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及多個城市,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本報記者報道】俄羅斯全國各地於上周六(1月23日)爆發大規模示威,聲援被扣押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譴責克里姆林宮統治。部分示威演變為警民衝突,警方大舉拘捕,逾3000人被帶走,一度被拘留的納瓦尼妻子尤利婭已經獲釋。歐美多國譴責俄方以嚴苛手段鎮壓示威及拘捕記者,促請立即釋放納瓦尼。納瓦尼的盟友擬於本周六(1月30日)發動更多示威。

納瓦尼早前身中神經毒劑在德國治療,康復之後,從德國返國,但他於當地時間1月17日甫抵達莫斯科機場就遭逮捕。他被捕後,號召支持者發動示威,全國各地有數萬人群起響應。

群克里姆林宮  納瓦尼妻被拘後獲釋

示威民眾冒寒響應反對派號召上街,在莫斯科,估計多達數萬人由市中心普希金廣場遊行至克里姆林宮,高呼「還納瓦尼自由」及「我們就是力量」等口號,集會和平進行。然而,警員表明示威違法,有防暴警驅散人群時,揮動警棍和用腳踢示威者,混亂中不少人受傷。納瓦尼妻子尤利婭在現場被捕,其後獲釋。警方成功將示威者驅離後,人群其後再在一條大道重新聚集,示威者向警員擲雪球,之後散開。亦有人去到納瓦尼被收監的監獄外示威。

在2012年與2019年,反對派雖然號召了大型示威,但主要地點集中在莫斯科。今次的示威行動涵蓋全國超過100座城市,規模龐大,遠東的海參崴、南部烏蘭烏德,以及靠近中俄邊境的哈巴羅夫斯克等多個城市都有民眾響應,橫跨數個時區。據監控網站數據顯示,當地手機和互聯網通訊中斷。

俄方指摘美方在社交平台發遊行路線

俄羅斯外交部指摘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在社交網站發布反對派在多個城市的擬定遊行路線,要求美方解釋,又指煽動激進分子的企圖將對俄美兩國關係有負面影響,俄羅斯外交部將與美國大使館負責人進行嚴肅談話。

美國國務院1月23日發表聲明,指俄羅斯當局試圖通過騷擾反對派支持者,以及威脅社交媒體平台,以阻止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而當局逮捕納瓦尼,鎮壓示威活動,違反俄羅斯在國際就人權宣言的承諾。聲明呼籲俄羅斯當局釋放所有被拘留人士,並立即無條件釋放納瓦尼,同時促請俄羅斯與國際社會合作,調查納瓦尼中毒事件。

美國務院:促釋放納瓦尼及查中毒事件

歐盟及英國亦譴責莫斯科使用武力鎮壓和平示威者。歐盟外交政策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周一(25日)將討論接下來的舉措。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