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由網絡情報公司NSO開發 稱正展開調查 美國務院官員手機遭以色列間諜軟件入侵
發佈日期 : 2021-12-05

圖為iPhone。
「飛馬」由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圖)開發。
圖為iPhone。
「飛馬」由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圖)開發。

【本報記者報道】有報道稱,至少九名美國國務院駐外人員的iPhone,遭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開發的黑客軟件程式「飛馬」(Pegasus)入侵,是第一次發生有關情況。NSO表示,正就事件展開調查,而美國國務院就拒絕證實事件。「飛馬」較早前被指被超過10個國家利用作監控記者、維權律師和反對派人士,美國商務部之後宣布,把兩間以色列間諜軟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一間就是NSO,稱兩間公司向外國政府出售間諜軟件,讓記者等人成為被監控的目標。

美國國務院多名駐外人員的iPhone,受「飛馬」入侵。外國傳媒報道,受影響的外交人員至少有九至12人,主要是派駐烏干達或處理烏干達事務的人員。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院正調查事件及資料外洩情況,亦正與蘋果公司接觸,了解情況。NSO表示,已經就事件展開調查,如果證明屬實,會中止與有關客戶的來,並採取法律行動。美國國務院拒絕證實事件,至於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一直關注有關軟件所帶來的情報和安全風險,而財政部較早前亦已經將有關公司列入實體名單。

已遭美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

全球多間傳媒在今年7月發表聯合調查報道,稱以色列NSO開發的間諜軟件「飛馬」,被逾10個國家利用監控記者、維權律師和反對派人士,而部份監控行動可能是部份國家的政府授權。報道稱,潛在監控的電話清單上有多達五萬個電話號碼,分布於全球至少50個國家及地區,當中超過1.5萬個電話號碼來自墨西哥,亦有來自中東、歐洲多國的電話號碼。另外,清單上有189名來自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等多間傳媒的記者,以及與遇害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生前關係密切的兩名女性。

獲得監控名單的法國《世界報》之後引述消息報道,法國前殖民地摩洛哥的情報部門前年將法國總統馬克龍一個由2017年起慣用的電話號碼,列入監控名單,而前總理菲利普以及14名部長亦都榜上有名。英國《衛報》報道,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亦在軟件監控名單上,但無透露背後監控他的組織。其餘在名單上的,還包括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以及伊拉克總統薩利赫,一共14名現任及前任國家元首。

美國商務部宣布,把兩間以色列間諜軟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指控該兩間公司向外國政府出售間諜軟件,令官員和記者等成為監控目標,其中一間是製造間諜軟件「飛馬」的以色列NSO集團。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