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星火研究室 - 孫天欣 - 美國今年加息五次 你準備好了嗎?
發佈日期 : 2022-02-09

孫天欣


「美國就業市場公布數字持續強勁,意味聯儲局加息行動將會速度更快、力度更猛。」


 


大道理一句說完。講得仔細一點,首先市場對美國三月加息已無懸念,問題是加多還是加少。債券市場價格走勢反映,聯儲局三月加息0.5%機會達到三成,不久之前,聯儲局還預期要等到今年五、六月才會加息。


 


Morningstar認為加息預期升溫,主要來自就業數據支持,上周五勞工市場的數據更有可能加大今年加息五次的機會。聯儲局所以改弦易轍,完全因為害怕虎年「通脹猛於虎」,樹大根深(entrenched)


 


在新職位預期,大部分分析都認為一月新增職位可能因為奧米克戎變種而減弱,但事實上上月新增職位數字達46.7萬個,新變種無阻就業增加。同時,美國政府修訂了過去三個月的非農職位增長,由原來大約36萬調整平均至61萬個,數字顯市就業市場復甦強勁。


 


數字上,去年的確由於新疫情爆發而致無薪休假錄得120萬人次增加,回頭看來相關數字卻只屬短暫影響,而染疫數字亦已見頂回落。


 


令到聯儲局加息決心更為堅決的是工資增長。市場平均時薪按月增加0.7%、按年增加5.7%,證明勞工市場就業率充足、對薪金造成上升壓力。事實上,即使今年加息五次,如與通脹相比息率仍相對偏低。假設今年通帳率平均3.5%,即使加息五次,利率與通脹仍有一定的差距。


 


假設加息五次成事實,而其中一次加息0.5%,即全年加息可達1.5%。最大影響的,當然是股市同樓市,股市最近的一連串「拆屋」行動,除了因為個別公司業績差於預期,部分原因也是由於「收水」預期導致的提早「散水」,但相關計算就比較困難。反觀樓市就易於計算,以借貸500萬的單位計,一年如果增加1%利息,等於5萬,即每月增加4,167元的利息供款,一般打工仔都別說不辛苦。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