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出席婚宴不慎摔下樓梯腦出血 辜成允逝世台泥恐無首
發佈日期 : 2017-01-24

台泥接班人備受注目,圖為台泥總部。
現年62歲的辜成允是辜家第三代。
台泥接班人備受注目,圖為台泥總部。
現年62歲的辜成允是辜家第三代。

灣水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上周六(21日)在台北出席友人婚宴後,離場時不慎摔下樓梯重傷,延至昨日早上6時20分宣布不治離世,終年62歲。辜成允是已故台灣海基會董事長、前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振甫次子,2003年從已故兄長辜啟允手中接掌台泥,帶領集團進軍大陸,並從污染大戶逐漸投入環保服務,集團總市值在其任內13年增長逾兩倍。


本報兩岸組報道


辜成允是上周六晚間在台北晶華酒店參加婚宴,酒後不慎從三樓的樓梯滾落下二樓,送院急救並進入重症病房。醫生發現其身上並無明顯外傷,但意識不清,研判是跌落造成腦部急性外傷出血。台泥周日下午4時宣布暫由張安平代理董事長一職。辜成允好友、吳敦義辦公室發言人林火旺昨日清晨證實,辜成允當日上午6時20分不治離世。


辜振甫次子 「鷹式風格」著稱


台泥昨日再發布重大信息,公告公司董事長逝世,並表示震驚與不捨,將盡速組成治喪委員會;至於公司治理方面,將遵循公司法代理人制度,一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由張安平代理董事長和總經理。公司當日下午再度召開董事會,正式選出董事長及總經理。至於公司當日股價表現平穩,並未受太大影響,不過台泥總部現場員工氣氛低迷。


現年62歲的辜成允是已故海基會董事長、前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振甫次子,1981年在美國華頓商學院取得會計和電腦雙碩士學位後進入台泥,歷練六年後升任副總經理。辜成允一直想擺脫「辜家小孩」標籤,管理風格與父親溫柔敦厚不同,以「鷹式風格」著稱。台媒形容面辜成允擁有「溫潤的強勢」,面對傳媒有內涵、有矜持、有風範,不疾言厲色。


掌集團14載 進軍大陸增市值


據悉,辜振甫育有兩子三女,長子辜啟允2001年病逝後,辜成允兩年後接掌台泥。辜成允上任後大力整頓負債纍纍的公司,進攻大陸水泥業,台泥總市值從2005年的不到600億新台幣(約148億港元),去年一舉衝破1,290億新台幣(約319億港元),其儒商精神及環保責任為人樂道,讓台泥從污染大戶逐漸投入環保服務,並躋身大賺兩岸環保財的標竿企業。


雖然辜啟允育有一子一女,但接掌台泥後未刻意培養兒女為接班人,子女均未進入集團歷練。親近辜家的人士表示,辜成允認為自己才60出頭,正值壯年,仍能帶領集團繼續發展,也認為兒子年紀還輕,希望先在海外工作歷練一番,累積接掌家族事業的實力。如今,辜成允突然離世,集團接班問題備受外界關注,目前由辜啟允妹婿暫代董事長職務。


台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台灣的台泥、中橡與信昌化,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台泥國際(01136.HK)。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