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彌補字彙落差 多與寶寶說話 學業猛進
發佈日期 : 2017-02-23

不要只照着故事書念,而是要問關於圖畫的問題。
嬰兒也可以跟爸媽對話,雖然只微笑或咿咿呀呀。
不要只照着故事書念,而是要問關於圖畫的問題。
嬰兒也可以跟爸媽對話,雖然只微笑或咿咿呀呀。

子課程教導家長與寶寶多說話,並將這些話錄起來,因為從這項課程得到的關鍵經驗是,就連嬰兒也可以跟爸媽對話,雖然他們往往只會微笑或咿咿呀呀,而非以單字來回話。美聯社報道,爭論點是如何彌補「字彙落差」的難題。事實上,家境好的小孩入學前聽到的字彙遠多於低收入家庭小孩。本報國際組報道



新研究顯示,早點從中處理這個問題至少可以增加危險群幼兒的字彙,還可能影響一些學前教育準備因素。


對話愈早開始愈好


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推出的課程是將「字彙計步器」繫在幼兒身上,來記錄他們每天從家人或保母口中,而非電視,聽到多少字彙。這個研究日前在波士頓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議上發表。


科學家長期來都知道單單與寶寶對話的力量有多大,而且愈早開始愈好。1995年一項重大的研究發現,低收入家庭小孩三歲前接觸到的字彙,比富裕家庭小孩少3,000萬字左右。


「普羅維登斯說話課程」(Providence Talks)從2014年推出至今,已有1,300多名嬰幼兒參加,這項計劃訓練家長每天與小孩建立更多對話。


讓孩子有回話機會


首先,指導員會教授策略,像是不要只照着故事書念,而是要問關於圖畫的問題;開車外出時將廣播關掉,跟孩子說要上哪去;幫孩子穿衣時描述衣服顏色;停頓一會兒讓孩子有回話的機會。


初期結果顯示,三分之二參與計劃的家庭情況出現改善。「普羅維登斯說話課程」執行董事莫利納(Caitlin Molina)說,計劃一開始,每天平均聽到8,000個單字的孩子,在計劃結束後每日單字量增加到平均1.2萬字。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