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入侵WADA資料庫洩醫療檔案 俄黑客揭美運動員服禁藥
發佈日期 : 2016-09-15

拜爾絲強調一直遵守規則。
圖為WADA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總部。
拜爾絲強調一直遵守規則。
圖為WADA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總部。

批俄羅斯運動員因禁藥風波未能參與月前舉行的里約奧運會,而俄羅斯黑客組織「Fancy Bears」懷疑因此進行大報復,入侵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的資料庫,並在網上公開部分盜得的美國運動員檔案,包括里約奧運體操四金一銅得主拜爾絲(Simone Biles),以及人稱「大威」的網球女將雲露絲威廉斯(Venus Williams)與其胞妹的機密醫療紀錄,還有女子籃球員多恩的檔案等,黑客表示,他們獲准以治療為目的服用禁藥,又表示會陸續公布其他國家隊的醫療紀錄。世界反禁藥組織批評黑客意圖破壞全球禁藥機制,而克里姆林宮則撇清與黑客事件無關。


本報國際組報道


這個自稱「Fancy Bears」的黑客組織,入侵世界反禁藥組織有關運動員因醫療用途獲豁免使用禁藥的資料庫,當中包括機密醫療報告,但相信除醫療用豁免權的資料外,沒有其他檔案受影響。 「Fancy Bears」當地周二(13日)在網站發出聲明,指出相關運動員乃是利用豁免權服用禁藥,批評該組織及國際奧委會虛偽和腐敗,揚言會公開更多涉及其他國家選手的資料。


克里姆林宮稱與此無關


世界反禁藥組織強烈譴責事件,批評黑客的行為意圖破壞全球反禁藥體制,對事件深表遺憾,亦對外界重建對俄羅斯信任造成極大傷害。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強調,事件與克里姆林宮或特工沒有關係,世界反禁藥組織調查指出,俄羅斯政府操控運動員服用禁藥,導致俄羅斯田徑運動員無緣參加里約奧運,殘奧會更封殺全部俄羅斯選手。


拜爾絲:一直遵守規則


拜爾絲在社交網站回應,表示自己小時候開始服用治療過度活躍症的藥物,強調一直遵守規則,支持公平競賽。雲露絲威廉斯亦聲明,表示對自己的私人醫療紀錄遭黑客公開後,感到相當沮喪。


大威遭洩露紀錄清楚詳述,從何處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s),因而准許大威使用被世界反禁藥組織列為禁藥的特定藥物。使用豁免藥物在體育界為標準慣例,不視為違反禁藥規定。大威亦指出自己提到維護競技運動最高水準的正當性:「我嚴守世界反禁藥組織、美國反禁藥組織、國際網球總會,以及網球反禁藥計劃所設準則。」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