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夏寶龍轉任閒職 浙江省易帥出人意表
發佈日期 : 2017-04-28

61歲的浙江省長車俊接任省委書記。
浙江省委原書記夏寶龍轉職全國人大。
61歲的浙江省長車俊接任省委書記。
浙江省委原書記夏寶龍轉職全國人大。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日經表決,任命65歲的浙江省委原書記夏寶龍為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而同日宣布轉任全國人大的還包括山東、甘肅、黑龍江、海南四省書記。雖然夏寶龍已屆65歲退休之齡,但因被視為「之江新軍」成員,仕途走向一度引起外界猜想,此次「退居二線」出乎外界預料。


本報兩岸組報道


內地官方媒體前日率先宣布,現年61歲的浙江省長車俊接任省委書記,年屆65歲的夏寶龍昨日落實轉任全國人大。夏寶龍在此前的省委交接班會議上稱,回顧任職浙江14年生涯,能在知天命的年歲成為「浙江鐵軍」一員是其人生之幸。他又強調,自己最大的政治抱負就是把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時的一系列戰略決策部署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外界視為「之江新軍」要員
按照中共政治慣例,地方省委書記年滿65歲後通常會被調任人大任職,夏寶龍此次任命被視為「退居二線」、「仕途止步」。由於夏寶龍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副手,一直被外界視為「之江新軍」的要員,仕途一度被看好在今秋十九大更進一步。有分析認為,夏寶龍被「賦閒」打破外界猜想,表明中共高層用人遵循「政治規矩」,杜絕任人唯親。
接替夏寶龍出任浙江省委書記的車俊去年剛調任浙江出任省長,而此前擔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被視為「敢於擔責」的官員。在車俊仕途最明顯的標籤是「救火隊長」,石家莊2008年爆發毒奶粉事件,車俊以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石家莊市委書記。新疆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事件發生不足一年,車俊2010年被調任新疆,顯示中央信任其能力。
至於車俊轉任省委書記後,留下的空缺尚待公布,54歲的省委副書記袁家軍被視為是熱門人選。袁家軍出身「軍工系」,曾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飛船系統總指揮、中國航天科技集团副總經理,寧夏常務副主席,2014年調任浙江出任常務副省長,符合十八大後中共高層重用技術官員的「新常態」。


另5位省部級高官委人大職
在這次全國人大的任命中,除了夏寶龍外,還有另外五名省部級高官集中被賦予全國人大職位,包括山東省委原書記姜異康被任命為財經委副主任;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黑龍江省委原書記王憲魁為教科文衛委副主任;海南省委原書記羅保銘為僑委會副主任;此外,曾任全國人大副秘書長的沈春耀也因為年齡原因離任,但仍然擔任法工委副主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