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指摘23成員國未分攤軍費
發佈日期 : 2017-05-27

斯托爾滕貝格
北約領導人周四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為新總部大樓揭幕時
斯托爾滕貝格
北約領導人周四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為新總部大樓揭幕時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5日)在他首次出席的北約峰會上,沒有給其他27個盟友留一點情面,指摘23個北約成員國未能實現分攤軍費的目標。


特朗普是在出席北約新總部大樓落成儀式時做上述表示的。原本理應喜慶的氣氛被特朗普的批評致辭搞得份外尷尬,站在場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面無表情。


特朗普當時說:「北約未來注定會着重關注恐怖主義及移民問題,當然也要應對來自俄羅斯及北約東部邊境的威脅。這些原因使得我必須非常、非常直接地對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其他成員國說清楚:北約成員最終必須按照其份額承擔軍費,達到他們應盡的經濟義務。目前,28個成員國中有23個國家未能支付其應該支付的份額。這對美國人民及其納稅人是不公平的。」


秘書長:別忘北約貢獻


特朗普期望北約盟國能夠盡快將各自的軍費開支達到GDP的2%。目前,能夠達到這一標準的只有美國、英國、愛沙尼亞、希臘和波蘭等五個北約成員國。他說:「如果北約各國能夠充分、完全地履行義務,北約將遠比今日的北約更強大,尤其是在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當下。」


但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提醒特朗普,9.11襲擊當年,北約便是首次引用集體自衛原則,派出空中預警機,在美國領土上空巡視,希望美國別忘記北約的貢獻。


打擊恐怖主義及合理分攤軍費是此次北約峰會的兩大主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各國在以上兩個議題上都取得了進展。


北約同意成立新的反恐情報機構,任命新的協調人來調控反恐事務;北約歐洲盟友及加拿大的軍費開支在2016年上漲了數十億美元,未來北約各成員國將用實際行動來履行昔日的諾言。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