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發表施政演說 馬克龍允今秋撤緊急狀態
發佈日期 : 2017-07-05

法國將繼續派軍隊到海外打擊極端分子。
馬克龍發表首次施政演說。
馬克龍將於今年秋天解除緊急狀態。
法國將繼續派軍隊到海外打擊極端分子。
馬克龍發表首次施政演說。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3日)召集國民議會及參議院議員到凡爾賽宮聽他發表首次施政演說。在法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承諾進行深入改革,以消除法國民眾的「集體焦慮」。馬克龍還建議削減三分之一國會議席,加快立法過程,提升施政效率,他又表示會在年底解除實施近兩年的緊急狀態令。


本報國際組報道


馬克龍就任近兩個月,民意支持率達六成左右,但尚未推出重大政策。他召開國民議會及參議院兩院聯席會議,闡述了政府未來主要方針。他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說中宣示,要在未來一年進行制度改革,把法國帶向「新的道路」。


引比例代表制 削1/3國會議員


馬克龍的改革計劃從具象徵意義的一系列制度性改革入手,引入「比例代表制」,削減三分之一國會議員,即國民議會席位將從577降至385,參議院席位將從348降至232。馬克龍希望改革措施一年內就能付諸實施,如有必要將展開全民公投。


馬克龍還提出將於今年秋天解除緊急狀態。法國自2015年11月進入緊急狀態,並數度延期至今。馬克龍說,新一波緊急狀態於秋天到期後,將不再延長。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政府會推出新法案,既要加強反恐措施,也會尊重憲法要求和重視自由的傳統。


目前的緊急狀態將在7月中到期,屆時馬克龍的新中間派政府可望再度延長緊急狀態,直至11月1日新法就緒時再解除。新的防恐法將讓當局有更大權力採取行動,保護可能遭到攻擊風險的活動或地點,而無需先取得法院的批准。


續派軍隊到海外打擊極端分子


國際反恐問題上,馬克龍承諾,法國將繼續派軍隊到海外打擊極端分子,特別是非洲,伊拉克和敘利亞。在歐洲問題上馬克龍表示,經歷了處理危機的「痛苦10年」後,歐盟領導人必須推動改革以回應疑歐主義的蔓延。馬克龍並重提競選時建議,主張在歐洲各國舉行民主大會,討論歐盟未來何去何從。


根據法國憲法,兩院聯席會議僅在三種情況下召開,包括準備修憲、允許某國加入歐盟,及總統要發表重大談話時才會舉行。從法國於1958年進入第五共和到現在,僅有三位總統以發表重大宣示為由召開兩院聯席會議,包括馬克龍;但他是第一位在上任之初就召開會議的總統。在他之前,前總統薩爾科齊和奧朗德曾分別於2009年2015年底召開會議。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