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防部警告印度:撼山易 撼解放軍難
發佈日期 : 2017-07-25

吳謙提醒印度,不要心存僥幸。

【本報兩岸組報道】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在北京談及「印軍越界」問題時指出,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警告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着不切實際的幻想,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吳謙是昨早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時,有印度記者提出關於近期解放軍西部戰區在西藏地區開展軍事演習,以及中印在洞朗地區近期的情況等問題。吳謙回應指出,中方上月中旬在洞朗地區道路施工時,遭印軍越線阻攔,而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進行正常修路活動,是中國主權行為,正當合法,印方派軍隊越過雙方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國境內,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


不惜代價維護領土主權


他強調,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我們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


吳謙還特別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着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證明了一點,那就是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另外,被問到中國軍艦周出現於澳洲與美國聯合軍演附近水域,亦在美國進行薩德反導彈系統測試時出現在阿拉斯加附近,是否向國際社會發放信號,吳謙則回應,中國軍隊的行動不算高調,強調在非領海海域,中國軍隊艦機和其他國家一樣都享有航行與飛越自由權利。他又說,中國軍隊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和人道主義減災等行動,體現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