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極右立場仍袒護 唱反調不可忍 特朗普革退功臣班農
發佈日期 : 2017-08-20

佩洛西說,班農被開除大快人心。
特朗普(左)盛怒下決定將班農(右)辭退。
與班農不和的包括特朗普女兒和女婿。
佩洛西說,班農被開除大快人心。
特朗普(左)盛怒下決定將班農(右)辭退。

美國白宮再出現人事變動,白宮周五(18日)證實首席策略師班農離職。報道指班農日前在雜誌訪問,與總統特朗普公然唱反調,強硬對付中國貿易問題,推動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向多個穆斯林國家實施入境禁令,63歲的班農均有份下決定。在外界眼中是極右、民粹主義代表,但特朗普便是看上他這點,邀請他出任白宮首席策略師。不過上任不久,性情火爆的班農傳出與多名立場相對溫和的白宮顧問不和,終於導致他下台。  


本報國際組報道


與班農不和的包括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和女兒伊萬卡。班農更被官員投訴欠團隊精神,經常說同僚壞話。權鬥處於下風,班農4月時已被踢出國家安全委員會。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三周前辭退幕僚長普里伯斯時,準備一併辭退班農,但班農支持者警告特朗普,此舉將得失大批右派支持者。


稱可自由調動國務院人手


弗吉尼亞州上周六的右翼集會衝突,據報班農建議特朗普,勿過分譴責極右示威人士,惹來黨內外抨擊,要求革退班農,特朗普當時仍拒絕評論。不過美國一份季刊其後公開與班農對話,班農在朝鮮問題上與特朗普唱反調,指沒有軍事方法解決,又聲稱可自由調動國務院人手。白宮官員指特朗普忍無可忍,與新上任的幕僚長凱利商議後,周五決定班農即日離職。


班農辭任白宮首席策略師後,已重返去年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前擔任高層的極右網站,出任行政主席參加過編輯會議,網站形容班農是「民粹英雄」。 班農稱曾為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但一切已結束,他已重獲自由,手執武器,準備擊潰反對派。


離開白宮的班農周五質疑政府兌現極右派重大政策的能力,還說「他不再是我們奮戰並成就的那個特朗普總統了」。


佩洛西籲棄偏執意識形態


路透社報道,班農堪稱一手策劃送特朗普入主白宮的極右翼功臣,同時也是特朗普民族主義和反全球化議程的幕後推手。特朗普找巴農去為競選操盤,在一年又一天之後將他開除,使這位擅長煽風點火的政治挑釁者在白宮沸沸揚揚的任期戛然而止。


民主黨人為班農去職而振奮。聯邦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說:「班農被開除大快人心,但這掩飾不了特朗普本身的白人至上主義立場,以及他們助長的偏執信仰。特朗普政府不但必須肅清還剩下的白人至上主義職員,也須放棄顯然左右其決策的偏執意識形態。」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